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宝石花温暖万千家
气壮辽河启新程

辽河油田建设国家级天然气调峰中心纪实

  辽河储气库群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储气库,整体规划储气库7座。经过10多年筹备和建设,目前已建成双6、雷61两座储气库。今年11月,双6储气库扩容上产工程正式投产采气,由此辽河储气库群最大日调峰能力实现翻番,成为国内单日调峰能力最大的储气库。

  辽河储气库群是中国石油在全国建设的六大储气中心之一,担负着东北和京津冀地区天然气季节调峰任务,对调整我国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保障供气安全及国家战略储备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和战略意义,已被正式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纲要。

施工人员正在认真安装压力表。 季玉琪 摄

  打造转型发展新样板

  彰显辽河担当

  11月12日上午,辽河油田双6储气库扩容上产工程正式投产。

  辽河天然气冬供队伍再添“底气”。这项工程投产后,辽河储气库群最大日调峰能力实现翻番,成为国内单日调峰能力最大的储气库,大幅提升其在东北及京津冀地区的调峰保供能力。

  国之重器,辽河担当。经过10多年建设,辽河储气库群目前已建成双6、雷61两座储气库,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储气库。11月6日,双6储气库开始第6轮采气,打响了中国石油储气库冬供“第一枪”。

  辽河油田把储气库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将“百亿方气库”与“千万吨油田”“流转区效益上产”一起纳入辽河油田长远发展战略目标。特别是,今年辽河储气库群建设还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重任在前,使命在肩。辽河油田在“十四五”乃至未来,将着力建设国家级天然气调峰保供中心。

  底气来自丰富的地下空间资源。辽河油田可选择建库油气藏丰富,计划15年内将双6储气库扩建为双台子储气库群,新建黄金带、马19、高3、兴古7潜山等6座储气库。

  底气还来自独一无二的储供条件。虽然辽河油田不以生产天然气为主,可是地处中俄东线上游,位于东北及华北天然气管网中心,秦—沈线和大—沈线都经过辽河油田,建设储气库不仅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而且地理优势尽显。

  辽河储气库群不仅是民生工程,也是辽河油田一项未来工程。目前,辽河油田按照“达容上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前期评价一批”的原则,正加快建库速度:双台子储气库群2022年和2027年分批实施投产,将满足中俄管道的调峰需求;马19储气库先导试验方案已通过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审查。新库评价工作中,黄金带储气库已经完成预可研方案,兴古7潜山、高3、龙气5储气库前期方案研究也将陆续启动。

  辽河油田——曾经在新中国石油能源坐标系中的第三大油田,在国家能源发展中,又将因为储气库及保供核心群而形成新坐标。

储气库埋弧自动焊施工现场。 杨晓华 摄

  举全油田之力集智聚力

  创造辽河速度

  寒冬时节,凛冽的北风挡不住建设热潮,走进辽河油田储气库群建设现场,吊臂林立、焊机轰鸣,数百名参建干部员工在岗位上挥汗如雨。

  为不断满足持续增长的天然气需求,储气库建设,时不我待。辽河参建人攻坚克难,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现实”,创造了“辽河速度”。

  双6储气库建设初期,库址所处区域芦苇丛生、稻田密布,地面工程只能冬天施工。参建人员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环境中,刨开硬生生的冻土,创造了多项国内纪录。

  在全国同批次建设的储气库中,雷61储气库第一个通过集团公司初步设计,第一个开工建设,第一个实现注气投产,第一个采气投产。从正式开工到注气投产,仅用8个多月的时间,成为储气库群建设精品工程。

  从挖掘第一铲土开始,历时467天,双6储气库扩容上产工程拔地而起。这是一个完全自主设计、自主施工的储气库,国产化率达90%以上。

  “辽河速度”的背后,是辽河举全油田之力、集全油田之智打赢的一场攻坚战。

  聚识,大项目建设同向发力。双台子储气库群建设涉及建库选址、前期评价、勘察设计等十几个大环节,辽河油田专门成立储气库建设项目组,实行平台化管理,打破机构壁垒,集合了设计、物资、施工、监理、安全监督各专业人员,大大提高了项目施工管理进度。从辽河油田领导班子到机关处室坚持“基层吹哨,机关报到”,深入基层一线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双6储气库扩容上产工程建设所需1300多个阀门,按照既往采购流程,周期长达七八个月。在相关部门和采购单位的通力配合下,缩短供货周期近3个月,为现场施工挤出了时间。

  聚力,党建联盟相融共建。双台子储气库群参建承包商达12个、施工队伍50多个,国内外供货商达130多个,施工组织协调难度极大。辽河油田发挥党建优势,成立双台子储气库建设项目“党建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今年7月,在工程建设最吃紧的时候,开展党建联盟劳动竞赛,现场同时施工人员最多时达800余人,有效保证了工作进度和质量。

  聚智,打造储气库建设精品工程。储气库群建设时间紧、任务急,为了优质高效建库,辽河油建公司投入4条自动化焊接生产线,将原本在工厂内完成的组对、焊接等流程前移到项目现场。建设中,储气库建设施工机械化程度提升至95%以上,整体焊接合格率达到99.7%,提升生产效率30%以上。今年夏季雨水较多,导致焊接操作坑积水严重,最深处近4米。项目部立即装配大功率抽水机,快速抽水以便开展焊接。各施工作业机组本着“歇人不歇机”的工作原则,实行24小时倒班作业法,保证施工进度有序向前推进。

  在一个个规模宏大的国家级工程建设中,辽河石油人展示了可贵的担当精神和雄厚的基建实力。双6储气库扩容上产工程,从开工建设到采气投产,累计投入20万人次,特种设备10万台次,完成焊口近2万道。

顶风冒雪清洗乙二醇系统内杂质,防止冻堵。 张光誉 摄

  保供责任扛在肩上挂在心上

  展示辽河作为

  一幅双手磨破的照片,配文是:“加班加点,为了祖国,为了冬供拼了!”11月26日,辽河油田双台子储气库群作业区生产二班班长丁野的朋友圈被纷纷点赞。在保供期间,他带头冲锋在前,测试中反复手动开启阀门双手被磨破,每天在厂区行走3万多步,脚底也磨起了泡。

  在寒冷的冬天,基建、设计、监理、电力等各业务人员像丁野一样坚守在储气库现场。其中,储气库群建设项目组成员一个月没有回家,确保阀门、仪器仪表安全平稳受控,让我们感受到他们“愿我一身寒,换得千家暖”的情怀。

  大型地下储气库在东北乃至国内都是一项新兴业务。新业务、新工艺、新设备、新员工、新管理模式的现状,以及设备的复杂多样性,使后续生产管理难度超出想象。

  “一进入冬季,采暖供气便进入高峰期,保供就会全面进入战斗状态,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双6储气库作业区区长王鑫说。

  今年,为有效应对今冬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辽河储气库公司制定了1套常规情况下、2套极限情况下的采气方案。为确保储气库群安全连续运行,这个公司在采气前就对所有设备设施进行多次全方位体检,开展了全员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在日常管理中,辽河储气库公司探索推广压缩机“三同步管理法”,即日常巡检维护同步、日常资料同步、日常机组维护同步,逐步形成班组员工“解决小问题轻而易举,一般问题研究处理,尖端问题协助处理”的局面,压缩机连续运行时间由80个小时提高到1500个小时。

  除了维护日常的生产秩序外,排除生产故障也是冬季保供中的一道难题。

  今年11月8日,辽河油田遭遇14年来最大暴风雪及冻雨侵袭,瞬时风力达到6至8级,路面平均积雪达到30至40厘米。当天18时,双6储气库9号井场2口井突然显示没有压力,值班副区长张学斌带领3名员工第一时间赶往5公里外的井场,平时10分钟的车程,用了近2个小时才到达。他们顶风冒雪检测了全部电路,直到21时50分,才排除故障,阀门再次开启。

  这样的突发情况,时刻考验着储气库运营管理。“储气库的今天,靠的是储气库人发扬石油精神拼出来的!”辽河储气库公司经理檀德库感慨地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神圣使命,辽河油田正以昂扬的状态、奋斗的姿态,朝着建设国家级天然气调峰中心的目标阔步前进!

  辽河油田储气库群大事记

  2011年 5月

  双6储气库初步设计通过股份公司审查

  2011年 10月

  双6储气库开工建设

  2014年 4月

  双6储气库注气投产

  2016年 12月

  双6储气库采气投产

  2019年 10月

  雷61储气库初步设计通过股份公司审查

  2018年 7月

  双6储气库在中国石油6个储气库中率先达容

  2019年 10月

  双6储气库(地面工程)通过股份公司竣工验收

  2019年 11月

  辽河储气库群项目合资合作签约

  2019年 11月

  雷61储气库开工建设

  2020年 4月

  双台子储气库群初步设计通过股份公司复审

  2020年 6月

  黄金带、马19储气库预可研通过股份公司审查

  2020年 6月

  双台子储气库群开工建设

  2020年 8月

  雷61储气库注气投产

  2021年 1月

  雷61储气库采气投产

  2021年 9月

  马19储气库先导试验方案通过股份公司审查

  2021年11月

  双台子储气库群——双6储气库扩容上产工程投产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