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宝石花温暖万千家

寒夜抢修忙 只为万家暖

  “王工!王工!我在巡检中发现丙烷压缩机主电机风扇出现断裂!”11月27日12时30分,正在办公室优化保供方案的塔里木油田东河油气开发部哈六联合站设备工程师王云亮的对讲机突然传出急切的呼叫声。

  “糟糕!”王云亮心头一紧,条件反射般从椅子上弹了起来。

  王云亮深知,哈六联合站处理的油气高含硫,丙烷压缩机是联合站唯一能处理外输天然气脱水脱烃的重要设备,也是天然气达到合格外输品质必经的关键工序。如果压缩机停机,就无法保证天然气正常外输。

  “先倒通反输气流程,确保七区、站外转油站及站内导热油等采暖设备正常运行,再倒天然气紧急放空流程,准备停机处理!”处理方案在王云亮脑中迅速形成。发出指令后,他连棉衣也顾不上穿,戴上安全帽迅速冲进站内。

  仅仅3分钟,站长冯甫、党支部书记丁路和多位工程师相继赶到装置现场。虽是中午时分,但在滴水成冰的寒冬时节,五六级大风从厂房中一穿而过时,大家被吹得脸色发青。

  冯甫按照冬季“八防”应急预案演练脚本,下达“迅速展开突击抢修”指令。设备工程师进入现场详细诊断,在查看异常设备后,判断出风扇是由于长期运转疲劳而产生断裂。随后,各路人员迅速组织申请物料,通知维修人员焊接抢修……

  4个小时后,所有物料全部到位。维修人员不顾疲劳、连续作战,组织更换电机风扇、修复异常。

  时间紧迫,但维修质量必须保证。在焊接风扇前后,王云亮与维修人员多次测量风扇曲面弯度、总体长度与重量。寒风中,双手几乎被冻僵,他朝手上哈了两口气继续测量。“快点做好测量工作,减少焊接误差,杜绝返工,确保风扇后续平稳运转,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这是他心中唯一的想法。

  20时,气温已低于零下10摄氏度,抢修作业依旧加快进行。送到现场的盒饭全都冷了,也没人吃一口。他们说,十万火急,哪还有心思吃饭。

  这场抢修作业一直持续到22时10分。当设备正常运转起来后,大家才松了口气。

  丁路立即招呼大家:“大家辛苦了!现在请大家回屋里吃饭!”

  夜色里,呼啸的寒风让人冷彻透骨。在哈六联合站休息室里,热气腾腾的饭菜和大家欢快的说笑声,早已把寒冷驱散,所有人心里都热乎乎的。他们为西气东输下游亿万群众温暖过冬尽了石油人的职责,他们为此深感自豪与欣慰。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