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毛浓曦 通讯员祝盼 11月末,陕北大地残雪未消,工人日报记者一行驱车500余公里,来到了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位于陕北靖边的长庆油田第一采气厂,从天然气气井压裂、集气、储气以及净化各个环节探访天然气生产的全过程,解密采气人的冬季保供大战。

  第一站是第一净化厂,它曾是亚洲最大的天然气净化厂,主要对天然气进行脱水、脱硫、甲醛回收等工艺处理,年净化处理能力可以达到40亿立方米,在冬季保供期间,日净化处理天然气900万立方米。第二站是陕224储气库,据介绍,该储气库已圆满完成储气任务,储气3.7亿立方米,较去年多4千万立方米,调峰期每天可最大向外供气400万立方米。第三站是中2集气站,智能化改造后,它在内的118座集气站以实现无人值守。最后一站是G07-12井组施工现场,预计该平台可新增采气井6口,12月中旬可实现井组投产,投产后每口井可日新增产气2万方立方米。

  采访期间,记者了解到,为顺利完成冬季保供任务,目前,中国石油长庆油田近2万口气井高负荷生产,日产气量已升至1.3亿立方米,占国内每日冬供总量的八分之一。截至11月中旬,已生产天然气400亿立方米,较去年提前了半年,今年总产量更是有望突破470亿立方米大关。

  而承担着向北京、西安、银川等10个中大城市供气任务的长庆油田第一采气厂,已连续24年供应天然气超过1300亿立方米。今年,从10月中旬便全面启动了冬供模式,2000多名员工早早进入“全员备战”状态。目前,其日产气量稳定在2500万立方米左右的最高位运行,预计冬季日供天然气峰值将达到3280万立方米,同时,第一采气厂今年天然气产量将在年底前突破百亿立方米大关。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