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宝石花温暖万千家·冬供一线行

翻山越岭,值!

  11月30日7时,川西平落古镇一片朦胧,不少居民还在睡梦中。西南油气田川西北气矿邛崃采气作业区巡线工高龄和王彦穿过古镇,匆忙拐入一条人迹罕至的小路。

  立冬后第一波寒潮来袭,断崖式降温让天然气需求量增长。作为川西地区天然气主要供应商,川西北气矿邛崃采气作业区输供气的压力增大。

  坡越来越陡,路越来越窄。小路的轮廓越来越模糊,最终隐没在荒烟蔓草中。山里本没路,巡线工走多了,就成了路。刚经过暴雨袭击,平落镇同乐村竹林山中天色阴晦,泥泞湿滑。在平常人看不到路的地方,高龄和王彦却驾轻就熟。“走多了,闭着眼睛都知道该朝哪个方向拐……”高龄说。

  竹林山荒无人烟,他们必须要顺着管道翻过山。虽然放晴了,但是竹林深处还是潮湿阴冷,地面泥坑湿滑,异常难走。为了零距离接触到管道,他们逢山爬山、遇水涉水,不走寻常路,“离管径近,才能有效发现隐患。”王彦说。

  呼吸声在空旷的竹林中越来越沉重,细密的汗珠顺着安全帽绳带流下。山坡越来越陡,两人相互搀扶着,手脚并用向上艰难攀爬。翻过竹林,两人蹒跚着走在小溪里,溪内乱石满地,遍地被暴风雨折断的竹子阻挡着前行的路,他们不得不一步一步小心前行。溪水两侧,深埋着输气管道,他们每走几步都要用眼睛四处观察,护坡、护坎有无垮塌,用脚步探查可能存在的隐患。

  “竹林两大害,夏季的蛇和蚊虫侵扰,最让人提心吊胆。”王彦说。每次出门前,防护工作必不可少。穿过小溪,来到标志桩前,高龄仔细检查,同时查看标志桩、标志牌有无缺失或者毁坏。

  每周3次,每次13公里。翻山越岭,这是48岁的高龄和49岁的王彦每天的巡检路。高龄说:“苦累不算啥,想到周边群众冬天能吃上一口热乎饭菜,苦累就值了。”

  截至11月30日,邛崃采气作业区天然气年销量刷新历史纪录,为今冬明春成都、雅安、眉山等地13个县(市)工商、民用47家用户,近400万群众温暖过冬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