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转观念 勇担当 高质量 创一流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辽河油田精施“注”颜术控制递减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隋泠泉 通讯员周遵国)11月22日记者了解到,前10个月,辽河油田自然递减率和综合递减率同比均下降1.2个百分点,递减率下降幅度创近年最好成绩。

  辽河油田通过精细注水注汽稳能力、优选措施挖潜力、方式转换择优实施提效果等一系列举措,精益开发提升效果,递减率明显下降。

  精细注水注汽。辽河油田在以往挑重点区块“做问诊”的基础上,今年,对注水油藏开展专项对标,首次在全油田范围内完成了207个区块、17项一级指标的系统对标,通过系统梳理问题清单,“对症”编制对策方案,加强多元化精细注水,创新应用异部注采、多井组关联交互式调配等多元注水调控技术,提升了注水油藏开发效果。多种方式优化注汽,吞吐稠油油汽比达到0.3,连续5年保持在0.28以上。

  加大套损井治理。伴随持续开发,辽河油田套损井已占到总井数的22.3%。这些井一半“病重”被迫关停,一半“带病”出力有限,成为制约开发上产的一大短板。今年,辽河油田加大力度实施套损井治理,以项目组运行模式强力推进套损井集中治理,从主要治理套损采油井,向规模治理注入井(注汽、注水井)延伸,改善整体开发效果;从注重单井治理,向整体完善注采井网扩大受效范围转变,齐40块集中治理66口套损井,采收率提高0.9个百分点。截至目前,辽河油田完成套损井治理422口,年增油24万吨。

  方式转换择优实施。辽河油田注重提升效益产量,加速推进杜229、杜80块蒸汽驱等成熟高效项目50个井组,否决了32个不达标井组,关停了17个高成本井组。同时,加大力度对已转项目优化提效,杜84块馆陶SAGD存在边水侵入潜在风险,辽河油田果断调整,“疏堵结合”实施5个方面调控措施,边部温度下降13摄氏度,调整新井——杜84-馆H61井两个月快速进入稳定泄油阶段,日产油82吨,产量形势向好。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