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辽河油田扎实推动民生工程 守护员工健康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罗前彬 通讯员 余秋良 李春)“采取降噪措施后,说话再也不用喊了!”11月30日,辽河油田特种油开发公司热注工李建说。

  以前,锅炉房柱塞泵启动时,面对面说话都听不清。今年,公司为锅炉房更换吸声板,设置隔声化验间,配备对讲式护耳罩,降低噪声危害。这是辽河油田为员工健康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作为集团公司创建“健康企业”两家试点单位之一,辽河油田以“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载体,今年开展的12项民生工程中,7项与员工健康相关。

  良好的工作环境是必要条件。辽河油田通过推进采油物联网建设、推广自动化修井等技术,降低采油、作业、油建等一线工作强度,今年以来共减少硫化氢、高噪声等人工查验场所580余处。

  特种油公司作为辽河油田首个创建健康企业试点单位,通过多种措施,实现污水、伴生气“零排放”,注汽锅炉房噪音下降50%,油泥和钻井泥浆全部合规处置,职工家属新冠肺炎“零感染”,通过精准健康干预和心理疏导,实现“关注职工健康从健康时开始”。

  饮食健康是重要前提。为确保一线班站饮水安全,生产运行部门对一线班站开展专项调研,对问题进行销项整改。此前,金海采油厂小洼油田饮用水由周边乡村转供,今年年初,厂里自购安装净水设备,解决了500多名员工饮水安全问题;完善食堂管理制度,在38家食堂试点推行“三减”菜品和营养配餐,推进员工饮食“营养化”“健康化”。

  身体健康离不开健康的生活方式。辽河油田今年启动“健康企业”创建活动,对1.7万名高风险员工实施精准健康干预,人事部门将职业健康、健身等内容纳入培训计划,提高全员健康素养。引导全员参与健身活动,广泛普及推广工间操、八段锦等健身活动,员工参与率超过90%,组织田径运动会、乒乓球等赛事,参加人数超6000人次。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