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近日,顶着漫天飞雪,吉林油田松原采气厂安全环保科路连发正在城206单井回注现场严查清洁生产和环保措施落实情况,全力为天然气保供筑牢“绿色”屏障。

  如何实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是吉林油田党政班子一直致力于攻关的重大课题。几年来,作为天然气生产主战场,承担着全油田70%~80%保供任务的松原采气厂,面对点多面广战线长、地理位置穿越村屯环境敏感等巨大压力,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开展绿色矿山建设,从而实现了油气开发生产与环境保护同频共振,展树了良好企业形象。

  抓思想,保护源头。实现绿色发展,思想源头是关键。始终坚持集团公司“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工作要求,不断凝聚全员绿色发展思想共识。锚定绿色矿山创建目标 ,紧紧围绕绿色矿山建设验收五个主题、43个验收项目,层层宣讲,层层落实。并依托需求性培训矩阵,提高基层岗位培训实效性,按QHSE责任清单落实履职能力评估,全面提升保护环境意识。建立完善应急管理系统,制定两级应急预案,成立两级应急抢险队,筑牢防范思想,储备应急物资,全面构筑绿色矿山建设“防护网”。

  抓过程,控制风险。实现绿色发展,过程管控是重。坚持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生产经营全过程,确保建设发展与生态保护齐头并进。保护开采过程。坚持采用低密度、水基钻井液体系,实现绿色钻井。广泛使用带压作业,应用井下泄油器、密闭作业技术,实现绿色作业。大老爷府油田实施节能示范工程改造,年漏失率标准创吉林油田最好水平。污水处理采用“气浮+二级过滤”方式,实现了采出水处理率、污水处理回注率均100%。同时,以全员风险识别和各级监督检查为依托,开展岗位风险识别,建立高风险作业清单,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抓创新,提升水平。实现绿色发展,创新模式是动力源。在法律要求越来越严、政府监管越来越细的大环境下,全面打造环境保护“云”模式,从而大大提升了安全环保新水平。依靠自主创新,实现危废综合处理利用,实现废水、废气达标排放率100%,固体废物合规处置率100%,年产生油土油泥同比上一年度下降了38%。大胆求新,为老油田换上“云”装。借助科技力量,在全油田率先启动物联网建设新模式,实现了智能巡井,实时监控生产运行状况,有效缩短了不正常井发现时间,大大提升了处理安全环保问题效率,规避了可能的环保漏失风险,成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安全环保管控新手段。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