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日前,全国首座地下储气库——大庆油田喇嘛甸储气库已运行46年,今年改造升级完成后,正式采气,具备日采气100万方的调峰能力,起到冬季“填谷”作用,积极保障龙江民生用气。

20211126全国首座地下储气库正式采气“填谷” 积极保障龙江民生用气1637470319861552.jpg

  “这个储气库如同‘地下银行’,夏注冬采,起到削峰填谷作用。”据大庆喇嘛甸油田第二作业区副经理赵洪洲介绍,该储气库是天然形成的“活”库,在地下犹如一口倒扣的“大锅”,始建于1975年,1998年进行了扩建。目前共有注采气井13口,为了做好冬季保供,今年7-10月份已完成注气7820万立方米,超计划1820万立方米。截止今年10月底,46年来,该储气库累计注气22.42亿方,累计采气23.63亿方。

  改造后的储气库正当“青春”,更智能,更安全,注采动能更足。由于运行时间长,设备老化严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至今年上半年,该储气库重新改造完成,更新了4台压缩机组,提升了运行标准,解决了安全隐患。特别是增加完善了消防系统,为处理突发事故有了及时安全保障。而在中控室看到,具有数字集成操作、机组自动控制系统、数字化运维、自动巡检等功能,该储气库向智能运行持续迈进。

  该储气库属于高危场所,保证安全是重中之重。特别是进入冬季用气高峰,易发生冻堵等问题。“虽然是运行实现了自动化,但我们员工还是要到装置区、生产现场进行巡检,且由两小时加密至1小时一次,这样更踏实。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连续充足供气。”储气库注采班班长罗凯说。

  针对往年出现的设备故障、憋压、电伴热带故障、采气树和管网冻堵等问题,他们提前做好应对,强化参数合理调控、快速处理等方式加快恢复气井生产能力,确保平稳供气。“我们对采气岗增加缓冲罐、分配器干线等压力巡检点;对变电岗增加流量计伴热带测温;将气井防冻堵检测压力由3兆帕提高至5兆帕,当压力达到预警值时,第一时间组织处理;已储备加热氮气吹扫防冻堵的措施,及时处理预冻堵问题。”面对到来的严寒天气,他们已做好了应对措施。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