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进入冬供采暖季后,天然气供应形势愈发复杂严峻,供需矛盾更为突出,为切实做好迎峰度冬期间的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管道处迅速行动,上下协调,迎风斗雪,全面进入“冬供”模式,为千家万户的温暖全力以赴。

  11月6日至7日,全国大部分地区以及柴达木盆地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雪,一夜间气温骤降15摄氏度,大雪纷飞,把11月的深秋瞬间快进成严冬。雪花中大家挥舞着、忙碌着,看着今年第一场雪来着这么早,大部分人心情是兴奋的。但管道人心里却是沉甸甸的,第一眼看到雪景时,管道处生产指挥中心(调度室)的工作人员们第一时间掌握现有管线运行压力、温度、各分输用户日累流量是否在计划量范围内输送,对重点用户进行检测,如盐湖钾肥和中浩化工以及民生用气瞬时是否在当日计划范围内波动,各分输站的分输流量是否在计划范围内,每两个小时大家都要挨着摸查工艺,挨着查看参数,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落实清楚,并沟通反馈至油田公司相关部门处理;还了解未来两周的天气降温情况、天气寒潮预警信息、高速路况信息。

  经过几天的紧张工作,当看到涩宁兰管线压力在3.1MPa、涩格管线压力在3.1MPa、仙敦管线压力在3.2MPa,用户能够按照计划平稳用气时,大家的话语才逐渐轻松起来,未来两周的降温天气还在继续,管道处生产指挥中心的每一个成员都时刻警惕着,准备迎接这场备战已久的严峻考验。

  从2021年9月开始,该处就着手安排“冬防”工作,制定了详细的设备维护保养工作计划,指导所属各单位对所辖站场重点工艺、油气管网、设备设施等进行全面的冬防保温专项检查,针对排查出的隐患,制定整改方案和保障措施,形成防冰冻、冰堵等专项预案,并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间。

  在做好日常设备维护保养、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入冬前,管道处各单位开展安全隐患和设备缺陷排查整治、线路重点部位维护、冬供物资准备等工作,重点检查落实场站各类生产工艺设备设施及附件、消防设备设施维护保养情况,确保冬季保供期间生产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自进入冬供以来,从10月15日起,管道处生产指挥中心(调度室)在结合油田公司关于《2021-2022年青海油田冬季保供天然气产销运行方案》的总体部署以及管道处冬季保供相关要求下,编制《2021-2022年管道处冬季保供方案》,统筹安排今冬明春冬季保供期间各项工作。

  2021年10月,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来该处调研时指出,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加强预判、加强统筹,精心准备、精准施策,切实保障民生用气,做好应急保供方案,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该处高度重视立即行动,领导班子和相关科室齐聚会议室,针对冬供工作首当其冲地为大家分担责任,在遇到困难时帮助大家分忧解难;在气源紧张的情况下,大家纷纷献计献策缩工保民,为下游老百姓能够放心用上天然气、烧上暖气不分昼夜奋战着。会后,生产指挥中心根据指令逐个落实,遇到生产异常不管什么时候,生产指挥中心都是第一时间上报,并在收到指令后对事件全天候24小时跟踪对处理、解决全程了解、记录、反馈。

  冬供结束倒计时112天,管道处上上下下,从该处负责人到生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再到配气站岗位值班人员都在时刻准备着,为保障输气管网安全运行,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怀揣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和认真、细心、负责的态度去迎接每一件事情,哪怕是记录一个分输站的压力、温度、流量参数,在平凡的岗位,保障并温暖着甘青两省的千家万户,为青海油田冬供平稳输气,为国新能源冬供平稳供气贡献管道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