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宝石花温暖万千家·冬供一线行

太行山上巡线人

  冬季来临,又到了华北油田山西煤层气分公司巡线工们最忙碌的季节。

  11月27日,笔者来到樊北采气作业区樊四站。这个采气站负责维护1条集气干线、22个阀组、14条采气干线、67条采气支线,共计80多公里管线,均在崇山峻岭中。34岁的曹世家任樊四站站长,已有13年的工作经验。

  此次巡查的输气干线约11公里,跨越一条河、两道山沟,需要巡线员工徒步翻越4座山。“这条管线是樊四集气站到煤层气处理中心的唯一生命线,如果出了问题,产量完成必会受到影响。”曹世家介绍。

  管线大多深埋在山脊、沟壑里,周边没有路,也没有住家。巡线员工硬是靠双脚在灌木丛中踩出一条羊肠小道。冬季大雪时山高路滑,翻过一座山,身上就被汗水浸透,鞋也被雪水打湿了。

  运用探管仪能够准确测出管线位置,曹世家的巡线记录本上记满了各条管线的埋深、裸露情况,护坡的完好情况,以及管线周边的地形地貌情况。是否有塌陷、是否有人为破坏、是否有违章占压……他都详细记录,并用相机拍照取证上报相关部门,方便及时对问题进行整改。

  “为了保障输气管线的安全、平稳运行,这条管线每月至少要巡线一次,赶上雨雪等特殊天气就要加密巡线。”曹世家说。根据多年的巡线记录,曹世家将每段管线划分为巡护困难段、隐患多发段、地形地理位置复杂段等多个重点巡护段,加强相应管理工作。

  眼前近乎60度的护坡让人犯难,曹世家却习惯了,扛着仪器,一个人拉着一个人就爬了上去。山上找不到落脚点,周围全是已经枯萎的酸枣枝尖刺。一路上记者小心翼翼,倒是曹世家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这种路,根本不算个啥。有的山接近80度,几乎可以说是直上直下,我们一天要走上10公里。你看,这里空气新鲜,风景优美。”顺着曹世家的手,回首远眺,太行山绵延起伏,山顶白雪皑皑,一座座抽油机在山间欢鸣。

  接近晌午,曹世家走下山的地方正是位于距离樊四集气站14公里外的煤层气处理中心,此时,距离上山巡线已经过去了5个多小时。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