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11月11日,正值冬季高峰供气期间,一款可以在井下行走的机器人正在被放置入井,这款机器人正是长庆油田采气二厂智能排水采气技术的最新“利器”,在最优情况下,它可以实现单井排采平衡,使气井产能在合理工作制度下最大化。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在该厂神木气田的5口气井投入实验,日均增产达到1.5万立方米。

  “这款井下智能排水采气机器人身上配有多种传感器,将感知、采集、计算、控制、存储、通讯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能按事先编制的程序,将机器人投入井下,对积液气井由上而下,按气井现有能量进行分段、遅级、定量排水,并能对井简动液面位置自动跟踪,深入动液面一定深度连续不断的助排,排水量由软件控制。”采气工艺研究所副所长李耀介绍。

  除了机器人,还有“千里眼”。作业七区,监控班强强正在视频监控中心查看这一口间歇井的关停,并坐着记录。“以前关停一口间歇井需要工人上井口操作,远一点的井来回至少2、3个小时,现在有电脑就可以根据气井实际生产状况实现柱塞运行,远程自动开关,不仅省时、省力,还能让气井保持良好的生产状态。”强强说。

  作业七区作为该厂打造的“井、站、处理厂”一体化智能采气示范区,不仅给515口气井都装上了智能“开关”,而且在管道、集气站、处理厂都有“千里眼”。在集气站里,视频门禁和升级智能分析摄像头,可以在识别身份后自动开门,站内配有智能巡检系统,实现作业过程跟踪、AI分析告警,区部远程集中管理;辖区管道监护已实现应力、振动变化实时监测预警,入侵智能分析、语音告警。而在其他处理厂最为繁忙的甲醇、采出水拉运工作,在这里也已经实现了装车流程自动切换,拉运量自动核算,激光甲烷泄露实时扫描监测,自动识别泄漏点并联动视频聚焦查看等功能,一座科技化、智能化、一体化作业区雏形初现。

  多年来,为有效助推生产建设稳步增长,更好的完成冬供等高峰供气任务,该厂一直秉持“严细实勤,追求卓越”的理念,致力于科技助推发展,创新赢得未来的目标,大胆尝试新工艺、新技术,运用智能化设备,推广数字化、自动化在气田建设中的应用。同时,深度融合生产运行、安全管控、技术支撑和经营管理需求,系统构建数据分析应用平台,采用大数据、云计算、5G等智能分析技术,推进生产过程实时监控、设备调参智能操控、异常故障智能诊断、风险因素智能预判,在减少员工劳动强度的同时,保证天然气生产运作更加的稳定和安全,让科技赋能“智慧”冬供。

  目前,该厂气井措施实现了由“简单向多元、单一向复合、分散向区域、自动向智能”的转变,并在持续探索井下智能排水采气技术、智能间歇、密闭抽吸等新技术,不断丰富完善采气工艺技术体系,有效打通了制约气田高效开发的瓶颈,全厂措施有效率每年提高1%以上,目前已经达到91%,措施年增产气量近两年均超4亿方,为冬供提供了坚实保障。

  “未来,还计划在作业七区试点采取分布式风光互补发电先行、集中式风光互补发电为主、多种天然气消耗排放削减为辅的方案开展节能减排,落实‘双碳’目标,系统规划清洁能源(光伏、风能)利用、试气回收、闪蒸放空气回收、长明火炬消减等工作,将这里打造成现代化零碳采气作业区。”作业七区负责人任正城说。(长庆油田采气二厂 杨洁 杨全蔚)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