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12℃ 新疆温宿

  “师傅,下到山底这么多弯,有十几个还是接近180度的弯,绕得我都有点头晕。”“我已经开得很慢了,稍快点车子就会甩尾。”11月6日,塔里木油田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博大油气开发部博孜试采作业区采气工陈怀勇,带着徒弟唐涛和王全宇去巡井。

  这条路是通往博孜1202井的必经之路,从山底到山顶共有29道弯,一年到头,陈怀勇记不清跑了多少趟。这条巡检之路,让唐涛和王全宇既感到新奇,又感到惊险,也感受到了石油人的艰辛和责任担当,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油气来之不易。

  陈怀勇今年43岁。他和同事张顺良负责博孜区块最偏远的13口单井日常生产和管理工作。这些井分布在温宿、拜城两县,冬季降雪频繁,最远的博孜1202井距作业区50多公里。距离虽不算远,但由于部分路面未硬化,加之有一段复杂、险要的盘山路,巡检一趟最快也要两个多小时,赶不上饭点是常有的事。

  “一定要注意井口压力。现在天冷了,电伴热温度和保温设施也要仔细检查。”来到博孜1202井现场,陈怀勇和搭档带着两个徒弟从液控间高低压泵启停数值到液压油液位等参数,再到井口阀门、仪表运行情况都逐一仔细检查,不留盲区。

  “今天巡检比较顺利,我们中午也许可以赶回公寓吃饭。”在返回的路上,陈怀勇的话音刚落,他的手机铃声响起:“陈师傅,前几天刚投用的博孜3号阀组电伴热带温度显示异常,你快去看看。”接到中控室的电话,陈怀勇立即调头赶往现场。

  这个故障刚处理完,他们又接到去附近另一口井排查参数波动的指令。等忙完已经15时多了,几个人早已饥肠辘辘。陈怀勇从车里拿出备着的馕分给大家垫垫肚子。

  陈怀勇工作敬业,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总是冲锋在前。10月28日,博西3线投用当天,他和同事4时就去现场做准备工作。无论起床多早或者加班多晚,他都会打起精神,保持状态。

  跟着陈怀勇跑现场的唐涛和王全宇今年刚毕业参加工作。别看是20岁出头的年轻小伙子,但每天巡井回来累得倒头就睡。“老师傅们的作风特别顽强,不仅能传授我们技能,更能够塑造我们的精神。”王全宇说。

  陈怀勇所在的博孜区块是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上产的主战场,是西气东输和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管网的主力气源地之一,保供任务繁重。坚守在这里的干部员工,在保障日常生产管理的同时,还肩负着组织新井投产、措施增产等工作。虽然远离城市,但是他们无怨无悔,坚守奉献只为给下游百姓送去温暖的“福气”。(通讯员 吴朋 白海新)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