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300.16亿!超300亿方了!”11月11日,西南油气田公司传来好消息——截至当日下午4 时,公司2021年天然气产量突破300亿立方米大关,比去年同期增加30亿立方米。这一成绩的实现,比去年提前了33天。

  就在11月10日,西南油气田天然气日工业产量达到1.08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1283万立方米,若按一个三口之家每天使用约一立方米天然气为平均值,可保证超三亿人每天的用气需求。

  从去年建成西南地区首个300亿战略大气区的圆梦之年,到今年全面推进“十四五”天然气大发展的开局之年,西南油气田吹响提速上产、提质增效的集结号,各条战线亮点纷呈。

  产能建设高效推进。安岳气田150亿立方米特大型气田全面建成,规模上产180亿立方米工程有序推进;川南页岩气开发如火如荼,在中深层100亿立方米稳产基础上,深层150亿立方米上产工程全面启动;川西二、三叠系试采井口口高产,2022年一季度将建成20亿立方米规模;川东北高含硫开发准备全面完成,规模上产40亿立方米加快推进;金秋气田致密气试采评价成效显著,上产25亿立方米开发准备基本完成。

  1-10月,西南油气田产量同比增幅11.7%,全年天然气产量有望突破353亿立方米。

  “十四五”开局之年,西南油气田天然气上产为何能跑出加速度?以“开年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西南油气田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优化生产组织方案,发挥常规气“压舱石”作用、致密气“新阵地”作用、页岩气“增长极”作用,做足老井稳产保效,最大化发挥新气区产能。

  新区持续上产。西南油气田狠抓新井提速提效,着力地质工程一体化攻关,优化新井部署,强化过程跟踪与实时优化调整,平均单井测试日产量达79万立方米。狠抓重点地面工程建设进度。高效建成了秋林区块沙溪庙组致密气扩能地面项目、威远-乐山输气管道工程等8项重点地面工程,新增地面日集输能力2600万立方米,有效保障天然气产能发挥。

  老区稳产保效。紧紧抓住老区提高采收率的“牛鼻子”,以精细气藏描述为抓手,大力实施气藏整体治水、产能维护、扩边挖潜等举措。截至目前,已实施采气工艺措施3124井次,增产气量16.81亿方,持续开展10项精细气藏描述与整体治水专题研究,老区综合递减率控制在8%以内,天然气年产量稳定40亿立方米以上。

  优化生产运行。西南油气田以“1+2”大生产运行模式为依托,突出“地上链条”各环节管控,抓细抓实产运储销一体化统筹,实现了“产得出来、输得出去、供得稳定”。

  在千方百计“保民生、保重点”的关键时刻,增产“数字”振奋人心。西南油气田充分发挥储气库天然气“粮仓”功能及应急保障作用,相国寺储气库库存气量达到42.4亿立方米,四川首座储气库群累计注气突破5000万立方米,冬季日保供能力达2855万立方米,为今冬明春调峰保供注入了“底气”。

  2025年上产500亿,2030年上产800亿,西南油气田“提速”踏上新征程,牢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担当好“天然气上产主力军、页岩气开发排头兵”重任,助推我国“双碳”目标实现,为建设中国“气大庆”作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