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宝石花温暖万千家

冒雪排障,耽误不得!

  11月8日6时,辽河油田储气库公司双台子注采作业区中控室外,暴风雪持续了一整夜,丝毫没有减退的意思,值班副区长张学斌一夜没合眼。为迎战这轮暴风雪,他所在的双台子储气库群,两天前就开始向全国大管网输气。注采作业区是保障11口采气井正常运行的最前线。

  “不好,9号井场的两口井压力没了!”夜班班长艾博文突然报告。

  张学斌来到中控屏幕前扫了一眼,确认其他井场都正常运行后,不禁心里一沉。这两口井每小时采气7.5万立方米,相当于15万个家庭一天的用气量,不能长时间停采。“快跟我去看看是怎么回事。”张学斌连忙说道。

  张学斌和艾博文叫上电工胡法忱、新员工庞全书,穿上棉工服,取了外用电表、手电筒等工具,准备出门。

  门外,天还没亮,积雪没过脚腕子,大风裹着雪花拍打着人脸,严重干扰视线。“张区,这么大的雪,晚点再去吧!”庞全书打起退堂鼓。“没事,你跟在我后头。”张学斌拍了拍年轻人的肩膀。

  9号井场在5公里外,道路被雪埋没。4个人借助手电筒的光亮,以平时熟悉的树木、枯苇为参照,循着道路大致方向前进,平时10分钟的车程,此时走了近2个小时才到达。

  “你俩去井口看看,我和胡师傅去配电间。”到达现场后,张学斌指挥大家分两拨行动。

  打开配电柜,张学斌和胡法忱发现,里面的仪表全部黑屏。这说明线路停电或短路了。透过风雪,井口那头也传来报告:“阀门关死了!”

  “配电柜断电导致井口阀门关死了。”张学斌初步判断故障原因。但配电柜里,五颜六色的线路有四五十条,究竟是哪条线路出了问题,一时难以查清。

  “没办法,只能一条一条检测。”电工胡法忱一边说,一边打开工具包。

  这时,去井口的两个人也来到配电间。由于停电,配电间光照不足,艾博文、庞全书打开手电筒照明;胡法忱逐条拆开线路,挨个检测;张学斌在旁边做好监护并递工具。

  一根、两根、三根……时间一分一秒过去,4个人的脸上满是焦急。一个小时后,全部线路检测完毕,但每条线都是通的。停电原因出在哪里?

  “也许问题不在配电柜上,而在前端。”胡法忱提醒说。

  4个人找到了为配电柜供电的UPS(不间断电源控制设备),发现黄色故障灯亮起。张学斌马上与厂家联系,确认UPS因故障保护锁住了。在与公司、作业区沟通后,他们将UPS关停,电路越过UPS直接向配电柜送电,故障井恢复供电。

  9时50分,阀门再次开启,大家长出了一口气,尽管回去的路依然风雪漫天,但步伐轻快了许多。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