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整合统筹资源 强化战略合作

大港油田谋篇布局加速低碳转型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刘英)截至11月1日,大港油田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工程主体工作全部结束,所属两家单位今冬明春供暖季将由地热能接替气能,所涉供暖面积6.4万平方米。

  近年来,大港油田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油气勘探开发各领域和全过程,超前布局新能源,利用和整合现有资源,注重加强与专业机构的业务合作,因地制宜开展屋顶光伏发电、井场围栏等生产设施附属物发电和地热资源利用等项目,持续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大港油田坚持顶层设计,发布了新能源业务“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了“节能降耗、清洁替代、固碳减碳”的实现路径,并从风能光能发电、地热能利用、光热能利用、CCUS等4个方面谋篇布局。针对勘探开发主营业务,制定了勘探开发全过程清洁低碳行动方案,与新能源业务发展相融合,实现低碳清洁生产。

  今年,大港油田加大新能源开发利用力度,以“自发自用,网内消纳”为原则,积极推进总规模50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计划明年实施,初步预测内部收益率将达到10.5%,达产后年发电量约6500万千瓦时,折合2.05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5.47万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加快新能源利用,大港油田强化战略合作。年初以来,大港油田分别与5家知名企业、科研院所携手,深化在太阳能、风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方面的沟通,达成规模化新能源开发策略上的共识,共同开展全流程产业化模式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