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宝石花温暖万千家
冬供一线行

卓玛:每天最关注的是天气

  11月6日傍晚,在西藏拉萨开发区昆仑能源所属西郊加气站休息区,5岁的藏族男孩旦增尼玛正盯着忙碌的“红工装”。

  “妈妈,今天能回家吗?”看到奔跑来的次旦卓玛,男孩冲过去一把抱住了她。

  卓玛看着儿子期盼的眼神,“加班”两个字始终没有说出口。她匆忙嘱咐妈妈和儿子几句,便跑回了站里,迎接加气高峰。

  “师傅,麻烦您,车再往前点。好,停!”伴随卓玛洪亮清晰的指令,一辆公交车准确地停靠在加气机旁。卓玛一边热情地招呼司机进休息区喝茶,一边验车、插卡、加气。

  加气班班长卓玛今年27岁,加气、巡检、统计销量“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西郊加气站承担着拉萨城区公交车、私家车的加气任务。本就繁忙的小站一到冬天更忙了,卓玛和同事们驻站值班成了家常便饭。

  爱笑的卓玛是站里的“明星”。“她的大嗓门在车友圈里可出名了,工作起来泼辣得很。”常来加气的公交司机说,“她爽朗的笑声,让我们的心情也跟着好起来。”不过,在站里玩手机的、不熄火的、插队的,都少不了被卓玛“批评教育”。

  刚来加气站时,大家说,卓玛一个女孩子,干点轻松的得了。这句不经意的玩笑刺痛了她。为熟记工艺流程,她每天跟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泡”在工艺区;爬橇车一点不含糊;拆装设备,永远比别人多练好几遍;为掌握工艺原理,她常常挑灯夜读……卓玛一次性通过加气工考试。入职4年,她插放加气枪约1.4万次,当班期间从未发生过事故。

  卓玛的爱人刘永寿在拉萨天然气站工作。“我们虽然在同一个单位,但‘两地相望’是常态。”刘永寿说。当记者问夫妻俩,你们每天最关注的是什么?他们的回答出人意料,又惊人相似。“我最关注的是天气。气温回升,我们供应的压力就会小一些。”卓玛说。“天气晴朗,从青海格尔木出发的天然气运输车就能如期到达。”刘永寿说。

  2010年中国石油实施“气化西藏”项目,天然气沿着能源“天路”进入拉萨。10年间,中国石油为拉萨城区安全平稳供应天然气,燃旺了老乡的灶头,温暖了藏区百姓的生活。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