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石油工人心向党
主题征文选登
宝石花温暖万千家·冬供一线行

老船长日记中的保供故事

  关于LNG——

  LNG是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的英文简称,主要成分是甲烷,无色、无味、无毒且无腐蚀性,被公认为清洁的化石能源。1吨LNG大约相当于1400立方米天然气。经过超低温液化后,LNG可以利用船舶或槽车向管网覆盖不到的地方输送。LNG以其方便运输、洁净高效而在全球范围广泛应用。

  关于唐山LNG接收站——

  唐山LNG接收站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是中国石油首个以国际标准建设的全自动化接收站。该站是辐射京津冀的调峰枢纽,更是华北地区重要气源之一,对京津冀保供发挥着重要作用。唐山LNG接收站的运营管理由中国石油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控股的子公司——京唐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简称“京唐LNG公司”)主要负责。

  关于海事经理岗位——

  海事经理岗位的职责是全流程统筹协调外籍船舶到岸上接收站的LNG接卸工作,是海上LNG船只和码头方的第一协调人。

  一年一度的冬供保卫战已经打响,11月6日,唐山LNG接收站海事经理宋修益在他的“船长日记”上记下当天的冬供接船工作。

深夜到访的远洋LNG船舶在宋修益指挥下靠泊接收站码头。

  宋修益是一位见识过狂风暴雨、惊涛巨浪,甚至遭遇过海盗突袭的老船长,被聘为海事经理近8年来,他始终坚持着写“船长日记”的习惯。在日记里,他记录下风浪、艰辛,也记录下赞誉、友谊,记录下年复一年的保供故事。

  LNG是高冷的“冷美人”,是超低温零下162摄氏度还能流动的清洁能源,在密闭系统中看不见摸不着,全靠自动控制系统运行。运送LNG的船舶多是“大家伙”。老宋接过最大的船有345米长、53米宽、十几万吨重,比一般航母都大。这些庞然大物要从每小时37公里的速度停下来,与固定停泊位置的偏差不能超过10厘米,难度就好比在海上“穿针引线”,“穿”不好就会有原料泄漏风险。

  宋修益常说:“海事经理有‘三难’。”第一就是停泊难。按照海事规定,所有船只必须在24-36小时内完成码头接卸和离港的全部工作。在这极其有限的时间内,海事经理要依靠自身的丰富经验,观察天气、海风、水流,协调各部门完成这个高难度动作。“协调不好耽误了事,责任方每天就要损失几万美元。”第二是交涉难。船舶所有权和船务经营者来自不同公司,想顺利交涉,既要不卑不亢,又要刚柔并济,没有几十年航海经历还真不行。语言也是难关。“英语是母语水平都不够!”宋修益回忆,“船长来自各个国家,不分平翘舌的、不分前后鼻音的、发音拐弯严重的……时间长了,我也会十几种地方特色英语了。”第三是成熟难。海事经理不仅要熟悉航海、国际贸易,而且要精通油气知识。刚到京唐LNG公司时,年近半百的老宋天天补习油气知识到后半夜,半年后编写出涵盖整个项目参数、工艺、水文、气象等指标的《港口手册》,翻译的英文资料摞起来有1尺多厚。

清洁能源从LNG船源源不断输送到接收站储罐。

  随着天然气业务发展,宋修益肩上的担子日益加重。冬季曹妃甸海上天气变化无常,宋修益带领的海事组充分利用靠船窗口期,充分发挥海事、海关、边检、气象局、引航站、拖轮公司、船方、代理公司等共同参与的“冬季保供十方合作机制”作用,创造了在10级风力的恶劣条件下,5天靠泊3船、压港船只全部按照国际贸易合同平稳卸货的历史纪录。他们严谨的工作精神、得体的外事礼仪、过硬的专业素质赢得了外方一致好评,在国际上树立了中国石油安全高效、科学规范的品牌形象。

接收站员工要保持80°仰角,用双手操作重达5公斤的遥控器,将长达20米的卸料臂与LNG船一一精准连接,整个过程需要1个小时左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以“零输入”为目标,一边保障船只接卸,一边坚持疫情防控。由于无法登船沟通协调,只能采用视频和电话联络的“云接卸”方式,牢牢把住海上能源关口。

  8年间,宋修益已经带出5名徒弟。徒弟之中,有海事专业的科班生,还有通过船长日记了解到海事工作而自告奋勇加入进来的年轻员工。

  宋修益常说,几个徒弟和自己的儿子差不多年龄,看他们就像看自己的孩子。为公司不断优化工艺生产和接卸船流程,培养后备力量,他将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这些接收站的年轻人。

  这本“船长日记”,还在由宋修益和他的徒弟们续写着。(讲述人:宋修益;记录人:韩东 李硕 郭超)

  船长日记之一

  时间:2021年11月3日 夜 气温:-18℃

  还有几天就立冬了。我带着徒弟们加紧维护码头接船设备,对冬季防寒物资和疫情防护物资进行补充,做好一切准备迎接今冬明春期间LNG船的到来。能参与冬供,是一种荣誉和责任。我早早提醒大家,春节期间加班在所难免。海事组要保证全员、全时在岗,希望家人能够理解。

  明天,接收站将迎来“巴塞罗那”号LNG船。希望天气晴好,一切顺利。

  船长日记之二

  时间:2021年11月6日 夜 气温:-20℃

  今天迎来了今冬第一场大雪,比去年足足早了半个多月!

  送走“巴塞罗那”号,早上10时,伴随暴雪黄色预警信号,来自北极的“鲁道夫”号LNG船到港。“北极来客”带来了太多考验,我们必须与天气赛跑。

  11时40分,在大风低温的恶劣环境下,4名水手艰难完成系缆。所有人的脸和手都被冻得通红。我让徒弟李硕用对讲机通知水手,完成系缆后,要再三检查系缆情况。负责对接卸料臂的小伙子顶着寒风,顺利完成卸料臂连接,时机把握得正好。我看着他,也跟着松了口气。齐心协力,我们做到了。

疫情期间,接收站员工登船操作对接卸料臂。

  15时30分,受冷空气和低压倒槽共同影响,风力瞬间达到了7到8级,同时伴有2到3米的大浪。如果此时进行接卸作业风险极大。我马上与外方船长沟通,在得到外方一致同意后推迟预冷卸货,一方面保证卸料臂的安全,另一方面保护船方的安全。

  夜深了,水手长还在密切关注风力变化。水手们两两搭档去现场检查缆绳情况,码头员工每隔15分钟就要顶着风雪去查看登船梯位移、卸料臂连接、船舶中线偏离情况……

  这一天,我们手脚冰凉,却内心火热。大家努力在各自岗位发挥作用,全力克服极端恶劣天气的影响,誓要打好这冬季保供第一仗!

  接卸“鲁道夫”号行动仍在继续……

视频编辑:黄勇 徐子弋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