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11月6日下午,伴随着呼啸的寒风,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储气库群打开10口采气井阀门,初期每天向全国大管网输气900万立方米,打响了中国石油储气库冬供第一枪,助力东北和京津冀地区应对本轮强寒潮天气。

  辽河储气库群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储气库,整体规划储气库7座,库容量288亿立方米、工作气量143亿立方米,担负着东北及京津冀地区天然气调峰和战略储备的重要使命。经过10多年建设,辽河储气库群目前已建成双6、雷61两座储气库,总库容超60亿立方米。11月1日起,东北地区已全面进入采暖季,用气量逐步上升。11月6日起,东北地区出现近十年来同期强度最大、温度最低的强寒潮天气。按照上级生产指令,辽河储气库群在中国石油储气库中第一个开始采气,有效应对本轮强寒潮天气。

  据介绍,辽河储气库群今年注气周期累计注气量超过了19.7亿立方米。按照采气保供计划,储气库群今年日最大调峰能力将从去年的1500万立方米跃升至3000万立方米,周期总采气量有望突破24亿立方米,破历史最高纪录。

  为有效应对今冬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辽河油田提高政治站位,成立了由公司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主管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的天然气保供领导小组,制定了1套常规情况下、2套极限情况下的采气方案。各项工作超前组织、倒排工期、加快节奏,优质高效完成双6储气库、雷61储气库设备改造升级和检维修,以及双台子储气库群一期工程采气前设备检查、氮气试运等工作。

  作为主责单位,辽河储气库公司与基层作业区、主要生产科室签订责任状,将保供任务与考核兑现结合起来,调动全员工作积极性。同时,为确保储气库群安全连续运行,该公司在采气前对所有设备设施进行了多次全方位“体检”,开展了全员技能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