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油田新能源业务按下快进键

绿电项目部正式揭牌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李小松)9月22日,“大港油田公司绿电项目部、华北电力大学教学科研联合实训基地、南京南瑞继电保护联合实验中心”联合揭牌仪式在大港油田电力公司举行,标志着大港油田绿电事业发展开启新篇章,电力公司转型升级实现新跨越,“校企合作、企企联合”迈上新台阶。

  据悉,绿电项目部将负责参与大港油田新能源业务整体规划,开展风、光发电项目前期研究及专业队伍建设等内容。

  近年来,随着全球能源结构加速向低碳转型,大港油田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土地等优势,积极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专业公司的沟通合作,率先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有益的探索,并先后实施了屋顶光伏发电、采油井场光伏围栏等多个项目,装机总量达到13.14兆瓦,年发电量17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5万吨,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运行成本,也为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先期实施的港狮小区屋顶光伏项目,是中国石油首个光伏发电和屋顶防水示范项目,也是华北地区利用屋顶数量最多、装机容量最大的居民住宅光伏项目,并于2019年被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评为“建筑平改坡光伏应用示范项目”。

  大港油田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全面落实集团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工作部署,今年明确将“绿色低碳”作为五大发展战略之一,提出了“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的总体部署和“双碳”工作目标。

  按照大港油田新能源业务“十四五”专项规划, 以“自发自用,网内消纳”为原则,“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实施风、光发电项目10项,新增总装机容量为107兆瓦。按照“余电上网”原则,未来,大港油田港内和团泊洼地区绿电规模可达到421兆瓦。到2025年,规划项目全部达产后,年风、光发电量可达约1.98亿千瓦时,折合6.61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17.5万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