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2021中国石油科技与信息化创新大会·企业案例

打造数字中国石油新引擎

——昆仑数智助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

  昆仑数智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信息化发展要求,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聚焦油气产业链,推动信息技术与油气业务深度融合,持续研发信息化、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建设集中统一的信息化平台,有效支撑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

  科技创新丨深耕关键性技术 锻造核心利器

  昆仑数智作为集团公司推进数字化转型先锋队,深耕油气行业信息化多年,积累了数字化关键技术研发能力。自主研发的数字技术平台(云平台、边缘计算平台、数据湖等)关键技术成为助力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利器。

  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通用技术为核心打造智能云平台,创新云原生应用开发模式。统一输出计算、存储、网络、容器、DevOps、移动、大数据分析等能力。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支持全局资源调度、数据综合治理、可视化交互式智能分析模型研发,基于多深度学习框架的模型研发,一站式数据标注、处理、建模与可视化;在移动技术领域,支持对跨平台跨终端移动应用的研发、集成和管理。

  数据湖能够满足多源数据接入、数据集中化管理、综合数据治理的需求,提供数据从采集、治理到分析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为业务应用提供安全、高效、高质量的一站式数据服务。在数据治理体系和高速检索等技术方面拥有多项发明专利,采用多租户管理和Owner授权技术,实现多组织层级的数据隔离,多种类型的数据授权,数据安全稳固;基于ElasticSearch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小梦智能搜索,具有智能化检索能力及数据分析能力。

  边缘计算平台拥有边缘计算节点、边缘管理技术、轻量数据湖技术、边缘智能技术、云边协同技术、边缘安全技术等6大核心技术,使平台具备高可用、高性能、可持续交付、交互友好四大特点。边缘计算节点基于轻量级容器及容器管理技术实现边缘应用部署以及模型运行环境,内置Modbus、OPC、MQTT等工业协议,快速完成设备接入,支持Python、Java等语言开发的边缘应用。

  为持续完善新技术应用研究能力,昆仑数智成立了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石油石化大数据安全研究中心、集团公司工控信息安全试验基地和物联网重点实验室以及内部信创适配中心,聚焦大数据、物联网、网络安全、信创等关键核心技术应用攻关,推进场景化落地。

  产业赋能丨打造油气新业态 落地智慧场景

  昆仑数智坚持将技术深度融于业务,以推动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基于数字技术平台为客户提供可靠、持续、值得信赖的数字化服务,创新智能化产业生态,支撑油气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智慧油气田”依托自主研发国内油气行业首个共享智能云平台——“梦想云”,实现了上游业务全业务链全要素的感知、互联、协同及智能化,让找油找气变得高效精准,生产经营变得智能精细。集团公司60多年的勘探开发数据通过连环湖实现“大集成”,18家油气田企业从单井到站库、再到油气藏的全业务链实现数字化“全覆盖”,协同研究、无人值守和远程操控“智能化”有效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集团公司勘探开发领域率先实现了数字化转型。

  “智慧炼化”应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构建炼化工业云平台,以数据为驱动,以平台为支撑,基于炼化工业云平台的新型APP应用实现炼化生产过程供应链协同优化、生产管控一体化、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碳排放管控与优化、安全环保管控一体化、现场全面感知与智能预警6大核心业务场景落地,构建了以高效供应链、精益化运营、安全化工控、互联化运维为特色的智能炼化新模式。

  “智慧销售”应用新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智慧服务,构建“人·车·生活”生态圈,增强消费者在加油站的服务与体验,致力于服务新消费时代美好生活。在加油站管理方面,全面支撑了加油站的进、销、存、量、价核心业务管理,发行加油卡1.9亿张,提升了加油站运营管理和客户服务能力。构建成品油物流一体化管理平台,实现供应链协同共享。物流管理全面支撑成品油仓储、调运、运力业务,加油站配送模式由“要货制”转变为自动“补货制”,物流运输费用月均降幅3000万元以上。国内首创的智慧加油站解决方案,通过自主研发的车牌智能识别、中油好客e站APP、无感支付等科技手段,实现进站车辆“加油不下车、付款不排队”的极致体验。搭建成品油销售大数据共享云平台,形成160余个数据分析模型,业务范围覆盖客户、营销、零售、调运、风控、损耗、阿米巴等领域。

  融合开放丨淬炼数字化能力 拓展数字产业

  昆仑数智构建了面向经营管理、党建和国资监管等多领域的应用产品,助力能源行业和流程工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昆仑数智自主研发的全国最大最活跃智慧党建云平台“铁人先锋”,已经成为百万石油员工弘扬爱国情、树立报国志、传承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红色精神家园。目前,智慧党建云平台服务国资委及96家中央企业,覆盖33万党组织、550万党员。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统一部署,运用微服务、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自主研发国资监管平台,在中央企业率先上线,实现“三重一大”、组织机构基本信息、监督追责、聘用第三方服务机构等专项应用,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推动集团公司国资监管向实时动态转变。在中央企业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昆仑ERP采用自主开发结合开源软件的技术路线,具备“平台化、服务化、容器化、敏捷化”持续演进能力、“财务、人力资源、购销存”等核心业务支撑和扩展能力、前端界面友好交互能力、安全可控的软件自主防护能力。作为国产化大型软件的成功代表,昆仑ERP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实现自主可控,填补国内空白,为打造国之重器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企业经营中的资源进行计划、管理、控制、优化并辅助决策,是新一代企业级创新型应用产品。

  昆仑银行核心系统3.0打造了一套高可用、高性能的核心系统群,建成两大技术平台及8个能力中心。系统处理能力提高20多倍,并在数据支撑、风险防控、差异化服务、快速响应创新及多法人支持等能力方面得到跨越式提升。

  昆仑数智聚焦网络信息安全,积极构建综合防控体系,自主研发网络安全核心产品,获得多项国家级服务资质。加快应急指挥、态势感知、移动安全、工控防护等新领域的技术平台建设和能力提升,为网络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生聚理用丨探索市场化机制 激发人才活力

  昆仑数智始终坚持人才强企战略,积极推进人才结构升级,着力打造一支自我驱动、持续创新的数字化人才队伍。全面构建“生聚理用”的人才开发体系,充分激活组织、赋能员工。

  打造数字化组织能力的生才机制。面向应届新员工实施青苗计划,系统化培养专业能力和数字化能力。面向技术骨干实施扬帆计划,加快关键技术人才储备,面向国际业务储备人员实施国际启航计划,面向高业绩高能力人才实施翱翔计划,面向各层级在任管理人员实施领航计划,做强组织数字化领导力。

  构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聚才机制。大力开展引才引智,建立数字化技术专家队伍、业务专家队伍、管理专家队伍。年初至今,公司引进高层次人才30人,其中集团科技领军人才11人。此外公司与5名院士以共建联合创新中心、专家咨询等方式达成合作意向。实施名校优生引才计划,加快全球综合排名前100名大学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专业的毕业生人才引进。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通过兼并、收购、参控股、业务合作等方式快速获取公司自主研发所缺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外部技术的转化吸收再创造。

  探索持续激发组织内在活力的理才机制。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改革,上半年统一用工方式,建立了以劳动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实现人员能进能出。今年以来主动解除32人劳动合同。建立市场化薪酬激励体系,实现薪酬能增能减。坚持“以结果为基础、价值创造为根本”,健全绩效管理体系。推行干部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

  打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才机制。建立多维度、全覆盖的员工发展体系,打造“跨业务、跨族群、跨地域”的多元化职业发展通道,实现纵向发展畅通、横向转换有序、人才内部流动便捷、奋斗者脱颖而出的良好局面。面向未来,公司围绕积极提升业务核心竞争力,制定核心人才保留计划,有效留住优秀人才。

  引领未来丨勇担赋能者使命 锚定数智发展

  “十四五”时期,昆仑数智将围绕“数字中国石油”建设,发挥好先锋作用,按照“能源行业和流程工业数字化转型赋能者”定位要求,推进综合型信息技术服务公司向数字化转型赋能者转变、项目型公司向平台型公司转变,全面打造支撑当前、引领未来的新型数字化能力。

  建立全面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落地“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机制,加快市场化引进高端人才;对标学习华为价值管理体系,建立以“获取分享制”为核心的市场化薪酬分配制度,激发人才动力活力。

  积极打造新业态发展新产业。积极参与集团公司平台经济发展研究,开展油气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业务、数据、技术的生态化运营,探索“产业+科技+金融”协同发展模式,将集团公司双创示范基地打造成数字业务孵化器,培育油气产业互联网生态,抢占行业数字化生态至高点;紧抓信创机遇,布局关键核心类油气专业软硬件的国产化替代;积极探索“资本+科技”双轮驱动模式,借助集团公司全产业链优势,推动金融投资公司与数智科技公司协同,完善数字产业链,拓展集团公司数字产业版图。

  全力服务保障好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组建高端咨询团队,积极承担集团公司数字化智能化规划与战略咨询、各业务领域数字化转型规划和方案设计;整合梦想云、云技术平台2.0等资源,形成统一的数字技术平台,推进开发上平台、业务上云,落地“数据+平台+应用”的信息化新模式;加强7个业务领域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攻关,提供上网即用、开箱即用的产品和端到端解决方案,支撑各单位数字化转型试点建设与推广。

  作为新组建的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公司,昆仑数智将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要求,为集团公司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贡献力量。

  (文字、供图:王胜斌 张喆英 吕青莉 李莹 樊少明 张骁)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