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2021中国石油科技与信息化创新大会·特刊

答好创新的石油答卷

  时代是出题人。今天,摆在百万石油人面前的这份时代考卷极具挑战——

  如何在大国博弈的竞争中,实现能源科技一马当先,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石油力量?

  如何在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加快绿色发展,如期兑现助力“双碳”目标的石油承诺?

  如何在能源转型大潮中,完成从油气公司向能源公司的奋力一跃?如何在数字化洪流中奋楫,率先抵达数字石油的明天?

  这份考卷也异常苛刻,破解这些难题的关键要看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它要求创新的质量。这是一场向科技和数字化战略制高点发起的进攻,是在关键技术领域的突围,是在基础领域的深耕,是在战略领域的博弈。高峰对决,拼的是科技创新的层次、段位和品质。

  它要求创新的力度。推动科技与信息化创新,需要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创新生态、商务模式等发起全面革命,它牵引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升级,也需要治理能力的升级来支撑。仅仅着眼于技术的微创手术,无法走进科技自立自强的春天。

  它要求创新的速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实现“双碳”目标已进入倒计时,不创新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世界能源公司全面加快创新布局,要胜出就要有加速度。

  答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石油答卷,这是一次严峻的时代考验,更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抓住了,我们就在世界油企百舸争流中,获得“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自信,拥有奔向世界一流的加速度;抓不住,就会陷入滚石上山的逆境,在新一轮竞争中丧失机遇、受制于人。

  这个答卷,我们必须答,也必须要答好。

  回答好这份答卷,我们有信心,有力量,有传统。

  力量,源自“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衷。“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新中国成立以来,正是一代代石油人把小我融入到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忘我奋斗、前仆后继,才迸发出让人震惊的力量,推动我国从贫油国大踏步迈向石油大国,挺起了共和国的脊梁。

  今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事关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我们更要胸怀祖国,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危机感,奔着能源领域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把科技创新的成果写在祖国繁荣的进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勇攀科技高峰。

  力量,源自坚持自力更生建设我国强大石油工业的决心。

  新中国成立后,石油人奋起直追,在一无经验、二无外援、三临国际社会技术封锁的形势下,独立自主、艰苦创业、油气报国,走出了一条具有石油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创立的陆相成油理论彻底摆脱了西方“陆相贫油”理论束缚,“五朵金花”炼油技术攻关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大庆三次采油、陆上物探技术、陆上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等一批尖端科技挺进世界第一方阵、成为国之重器,为石油工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事实证明,我们有志气、也有能力,立足自力更生,屹立于世界石油舞台中心。当前,国际科技竞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激烈,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我们要丢掉一切幻想,立足自力更生,发扬创业精神、吃苦精神,加快自主创新,以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占领能源科技高峰的制高点。

  力量,源自苦干实干、三老四严和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今天,我们更需要牢记老一辈石油人的人生哲学,一往无前攀越石油科技高峰。戴金星院士深耕天然气领域数十载,把天然气的冷板凳坐热,为我国天然气大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李宁院士带着团队40年只研究一个课题,把测井这个小专业做成了一个大事业,使得我国测井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今天,我们更需要从榜样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排除万难、百折不挠,创造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业绩。

  答好科技自立自强的石油答卷,注定是一场艰苦的战役。但是我们坚信,经此一役,一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中国石油,定让国人振奋,让世界刮目相看。我们相信,这场艰苦卓绝的创新实践,也必将赋予石油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将中国石油推送到新的历史高度,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薛梅 高屾)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