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彭刚 通讯员唐乾寿)“很多操作通过智能化手段实现,我们班组员工虽然只有20多人,但岗位职责很明确,工作强度反而降了,大家干劲更足了。”9月15日,西南油气田磨溪龙王庙组气藏西眉清管站站长罗宇感慨道,“气田信息化,让我感受到科技的现代化。”

  依托数字化气藏、数字化井筒和数字化地面三大基础平台,西南油气田在磨溪龙王庙组气藏不断拓展工业物联网和数字化应用,全面完成超过2万个数据点位采集和设备“电子身份证”部署,借助同沟敷设和同杆架设的光纤链路,实现设备互联互通,让气藏拥有全面感知和自动操控的“神经脉络”,从地下到地面实现全生产流程透明可控,安全风险显著降低,效率、效益实现质的提升。

  随着数字化技术手段深度融合和智能化管控手段的成型运用,龙王庙组气藏一改以往“一井一站一套人马”的传统模式,建立起“单井完全无人值守、中心井站区域管理、调控中心集中控制、机关远程支持协作”的智能气田管理新模式。数字化、智能化让管理链条缩短、管理层级减少、管理效率提高,“技术+管理+核心操作技能”的用工模式在龙王庙组气藏逐渐成形稳固。生产单井全部实现无人值守,烦琐巡检作业被人工智能取代,龙王庙组气藏已由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生产转型为技术密集型,每月降低成本千万元,增效显著。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