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集团要闻

中央媒体集中报道大庆精神引发热烈反响

百万石油员工认真学习 凝聚新时代干事创业力量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李妍楠)“看到大庆精神相关报道登上央视,既骄傲又自豪,更感到石油人肩负的责任重大”“文章看得我热泪盈眶,艰苦创业时期的场景历历在目”……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陆续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一的大庆精神进行集中报道,在各石油企业中引起热烈反响,广大石油干部员工认真学习相关报道,从中汲取前进动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各大主流媒体在重要位置、重要时段、重要栏目,大规模集中报道大庆精神,让大庆油田及百万石油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各石油企业迅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以“三会一课”、班组活动等形式,集中组织党员干部交流心得、畅谈感受。

  大庆油田干部员工通过电视、互联网、广播、手机视频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长庆油田将相关报道文章列入“政治理论学习日学习单”,推进专题学习进机关、进一线;大庆炼化第一时间在多个平台转发相关文章,并在工作微信群里开展线上学习;云南石化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联系点,带头学习宣讲《弘扬大庆精神》等文章;西部钻探开设学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专栏,引导干部员工从大庆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广西销售将大庆精神相关历史资料在500余座库站的电子屏、走廊、图书角等集中播放,供员工随时随地学、入心入脑学。

  通过学习大家普遍认为,相关报道内容丰富、史料详尽,涵盖了大庆石油会战、大庆优良传统、大庆精神内涵及英模事迹等,既富理性思考又有感人故事,是对大庆精神的一次总结回顾,更是对未来发展的精神引领。

  “‘爱国让我们克服一切困难’是人民日报《传承大庆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里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传承好大庆精神,哪里困难哪里走。”塔里木油田塔中油气开发部塔中第三联合站站长兼党支部副书记蔡鹏在早班会上说。

  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长张晶说:“作为铁人老队长带领过的队伍,更应该赓续精神血脉,担当好这个职责与使命,保持更加扎实的严实作风,展现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为油田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独山子石化公司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建设现场酷热难耐。项目经理部党委书记张明亮说:“看到中央媒体集中报道大庆精神,感到非常振奋提气,老一辈石油工人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为项目顺利投产全力冲刺。”

  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中央媒体集中报道大庆精神,是对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内涵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赞誉面前更要珍惜荣誉、珍爱这份传家宝,始终坚定“石油工人心向党”,坚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溯源历史长河,大庆精神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在精神旗帜引领下,中国石油不断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发展目标迈进。

  在“三老四严”精神发源地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第三油矿中四采油队,党支部书记李雪莹说:“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作为新时期的石油工人,我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工作,为大庆油田持续稳产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大庆石化公司炼油厂常减压联合车间,设备主任马丽涛在装置里反复进行设备巡查,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来。她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像铁人一样,增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本领,把每一台设备维护好,高效完成生产指标,为企业多创效益。”

  在伊拉克鲁迈拉项目现场,中方员工在戈壁腹地聆听电视片中铁人“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誓言,难掩内心的激动。一名在海外奋战14年的员工激动地说:“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精神,我们虽然身在异乡、远离亲人,但是能为海外油气业务作贡献、为祖国发展作贡献,就是我们最大的骄傲与自豪!”

  大庆精神既是宝贵的财富和力量,也是检验干部队伍作风的“镜子”。各单位将学习大庆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增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感、使命感,勇于争先进、站排头、立标杆,在具体实践中发扬优良传统、展现良好作风。

  四川石化公司连续重整装置副班长马振宇说:“作为‘劳模与工匠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我要立足岗位实际、聚焦生产一线,争做创新创效排头兵。”天然气销售四川广元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晨朝说:“党员干部就是要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当好新时代大庆精神传承人。”黑龙江销售公司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共同承诺,要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及会战优良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这是历史的荣光,更是前进的号角。大庆精神永远是鼓舞中国石油砥砺前行、再创辉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强大思想动力和无穷精神力量。百万石油员工将继续高擎大庆精神伟大旗帜,赓续红色血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再创石油新的辉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爽、于佳鑫、张云普、司丽华、谢文艳、徐佳、张思敏、周琰、李志强、李春文、刘春雨、王剑英、马宏旭、杨尚陶等参与采访)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