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个项目都打造成精品

管道局海外项目高质量发展侧记

缅甸迪洛瓦罐区项目施工现场。

  8月23日,管道局泰国东北部成品油管道项目的17个储罐运转正常。几个月前,这里发生了一场罐体“正装法”和“倒装法”的较量。项目部创新使用“倒装法”施工,为工程节约时间35%以上,节约成本20%以上。

  今年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管道局各海外项目紧密结合“战严寒、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把每一个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优质工程,实现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

  市场开发广开源

  市场开发是关系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增效的关键环节。面对复杂的海外形势,管道局冷静沉着应对,在海外市场开发上下足功夫,坚持高质量开发市场、开发高质量市场。

  管道局紧盯重点市场,明确目标,层层分解,制定重点项目跟踪开发任务大表,将任务层层传递。各海外项目依托地区公司平台,在疫情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主动拜访埃克森美孚、道达尔、泰国国家石油公司、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等,沟通海外相关项目进展,探讨项目合作,中东、亚太和非洲地区市场开发喜讯不断。今年以来,管道局中标缅甸最大的成品油罐区项目,捷报连连……

  管道局坚持以“现场”要“市场”的理念,把每个项目当成是检验队伍能力的机会,让打造的一项项精品工程成为开拓海外市场的敲门砖。

  “SPL公司与CPP(管道局)合作,正是看到了在孟加拉国之前的项目施工中,CPP所展现的丰富经验和能力,并希望未来双方可以开展更多合作。”孟加拉国超级石油化工有限公司(Super Petrochemical Limited,简称SPL公司)总经理海德在签约仪式上,特别称赞了管道局的工程建设能力。

  2020年3月2日,管道局与SPL公司达成首次合作。这是SPL公司以议标形式交由管道局实施的首个项目,也正是管道局以在建项目为依托,叫响“CPP”品牌,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一个缩影。

  与此同时,管道局注重精益化项目管理,促进企业大力开拓海外工程项目市场,提升海外市场开发竞争力,为企业市场开发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管道局亚太公司物资采购中心注重收集EPC项目常用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相关数据,为投标报价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促进投标团队准确决策。在孟加拉国某管道项目招标中,亚太公司在众多竞标单位中脱颖而出,扩大了在孟加拉国的市场份额。

  科技创新添动力

  科技创新不仅能提高施工质量,而且还能产生看得见、摸得着的企业效益。管道局各海外项目推进技术升级,加快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攻关,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沙特阿拉伯重油项目中,一种新型材料成为项目建设加速的助推器,实现了“质”“速”双提升。

  沙特重油项目对沙特阿美公司从东部地区向西部口岸的重油外输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其中罐区地下水位较高,基坑的土方开挖换填量极大,施工人员要进入到基坑作业必须采取24小时不间断排水,传统的级配砂石换填工艺预计最短工期也要超过2个月。因此,土建基础回填施工一度成为项目施工的难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项目部创新施工方法,引进CLSM材料进行地基换填施工。在历时5个月的摸索中,管道局确定出CLSM材料的配合比,成功获得沙特阿美土建专家委员会、质量检验部门以及沙特混凝土和沥青质量检测部门的三方批复。而这一数据也被写入了沙特阿美配合比数据库。

  依靠技术创新,该项目罐区48寸地下管线锚固墩地基牢牢嵌入预定位置,节约人员、设备成本50%以上,施工工期缩短近70%以上。

  事实上,管道局各海外项目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项目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之一,推进工程高质量建设。孟加拉国某项目首创“陆上预制+陆上钻孔+海上回拖”施工方法,成功解决了陆对海定向钻穿越这一世界级难题,节省资金数千万元以上。在海底管线后挖沟创造了11.9米最深世界纪录,将原计划两个旱季完成百余公里的海管安装任务,只用一个旱季就完成了,极大压缩了工期、节约了高额的铺管船调遣费用。

  技术创新,不仅体现在开发新技术方面,更体现在于对已有的技术进行升级。伊拉克某油库项目从技术标准和规范入手,在符合技术要求的前提下优化设计,取得良好效果。

  安全生产稳护航

  没有质量安全这个“1”,一切都是“0”。管道局海外项目的高质量发展既从市场开发、技术创新上求突破,又在安全生产上下功夫。

  2020年11月到2021年2月,管道局阿曼某原油储罐项目所在地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异常天气,4米多高的巨浪连续多次向岸边袭来,且每次持续时间较长,风力最大甚至达到35节,远超出辅助船只作业的常规要求。

  面对异常天气,项目部启动应急预案。施工过程中,项目部3次将相关船舶动迁至70公里外的港口避风,及时保证了人员、船舶及管线的安全,达到了500万工时安全无事故。2021年2月27日,海管主体铺设作业全部完成,共计完成焊口1119道,一次合格率达99.1%。同时为管道局攻克大口径小间距海管铺设技术难题和S-lay(S型铺管)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新冠疫情爆发后,管道局鲁迈拉电站项目第一时间与业主协商,采取了“安全岛”防疫举措,封闭电站进出口,以减少人员流动。在保证防疫安全的情况下,他们自行设计作业平台和龙门吊,最终将图纸交予业主并完成整个吊装作业平台的搭建,顺利完成损坏的风机轴承更换工作,保证电站安全平稳运行。

  在沙特NGCP项目中,公司为坚守当地的员工在疫情爆发前加装饮用水净化系统,自打水井,保障了生活用水、营地绿植灌溉及消防用水。

  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管道局海外项目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愈加坚定。(管道局供图)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