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流转速度 提升修复比例 降低废旧库存

大庆油田杆管泵修复节约成本上亿元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云普 通讯员刘明)大庆油田大力推动油管、抽油杆、抽油泵等修旧利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8月12日,大庆油田共组织修复油管超200万米、抽油杆52万米、抽油泵超4000台,累计节省成本1.23亿元。

  大庆油田的油管、抽油杆、抽油泵体量巨大,对其进行修旧利废既是提质增效的重点工作,也是“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

  多年来,大庆油田坚持“加快流转速度、提升修复比例、降低废旧库存”理念,充分利用技术优势,规范管理环节,放大修复效益,油管、抽油杆、抽油泵等修旧利废工作取得良好进展。修复的油管下井后,现场应用情况较好,做到了“能修尽修、应修尽修”,提高了物资重复利用率,大幅节约了成本支出。

  “这项工作就是在地下‘掘金’,以普通油管为例,与采购新管相比,修复油管平均每米节省资金50元,油田每年维护性作业收回旧油管约800万米,按修复率50%计算,年节约资金2亿元。”大庆油田开发事业部井下作业科副科长刘明介绍,“十三五”期间,大庆油田年修复旧油管由280万米增加到340万米,今年计划修复旧油管400万米,并同步加大抽油杆和抽油泵的修复力度,进一步放大修复效益。

  自动化修复生产,安全可靠。承揽大庆油田废旧油管、抽油杆修复业务的主要单位是大庆油田昆仑集团金属防腐公司,油管防腐管杆清洗年生产能力1000万米,旧油管修复年生产能力300万米。他们拥有当前大庆油田市场唯一一条完整的全自动化生产线,主要设备有油管内外壁自动清洗机、漏磁探伤机、液压拧扣机、数控车丝机、上扣式试压机和自动喷漆机,整条生产线运行安全可靠、精准度高。

  加快流转速度,提升修旧利废比例。大庆油田多部门联合推进,对废旧管杆进行集中标准化筛选,并组织制定了相应的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指导工业修复应用。采油单位实施废旧管杆从“作业现场”直达“修复工厂”的快速修复流程,工作前移,与修复企业联合办公,减少中间的转运、存储等环节,提高了修复效率和比例。

  分级修复,物尽其用。大庆油田从物资采购源头管控,将旧管杆修复应用比例与新管杆采购数量统筹管理,各采油单位完成年度旧管杆修复计划,方可分批进行新管杆采购。今后大庆油田将通过室内试验,确定分类筛选标准,实施废旧油管分级修复,无修复价值的再焊制管排保生产运行,实现一管多用、物尽其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