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环保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付千也 朱景义)“这次研发的全新油田采出水处理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是油田稳产增产的急需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8月12日,大庆油田首席专家杨清民说。

  由规划总院油气田所研发的油田采出水处理升级技术,在大庆油田处理规模为600立方米/日的试验中获得全面成功,出水水质稳定,达到目前行业最高的含油≤5毫克/升、悬浮固体≤1毫克/升、粒径中值≤1微米的水质标准,6月底顺利通过集团公司验收。

  目前,集团公司每年油田采出水处理量大,主要采用常规的沉降和过滤工艺,处理效率和成本有提升空间。“十三五”期间,规划总院油气田所聚焦采出水处理新理论新工艺,依托集团公司“油气地面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项目,研发全新的“微涡流除油+预涂膜过滤”整套工艺技术及设备,实现了油田采出水处理技术全面升级。升级技术取得6项专利,形成2套高效设备。

  油田采出水处理技术全面升级后可减少占地50%、降低运行费30%、节省建设投资30%。同时,处理流程大大缩短,由6至7级优化到2至3级,对提高采出水处理效率、降低建设及运行成本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油田采出水处理升级技术将重点在冀东和大港等油田推广应用,将建设标准化、橇装化示范站场,以科技创新引领油气田高质量发展,为油气田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和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抓手。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