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转观念 勇担当 高质量 创一流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西部钻探保形取芯助玛湖高效开发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黄智明 特约记者王立东)8月11日,西部钻探水平井长段连续保形取芯技术在新疆油田玛湖MaJ02井取得成功。

  保形取芯是指石油地质钻探工作中,为取得极疏松砂岩地层的物性参数而钻取保持原始形状岩芯的过程。由于地层极疏松,用常规取芯方法取得的岩芯在出筒时因受挤压而变形,出筒后即成为散砂,得不到整体成形的岩芯,也就无法得到准确的油层物性参数,难以对油层做出正确评价。

  2018年以来,西部钻探针对新疆油田玛湖凹陷致密砾岩油高效开发的需求,抽调取芯技术专家、骨干成立专项服务保障项目组,对实施长水平段裂缝发育地层连续保形取芯技术的方法及工具进行攻关。今年2月份,在接到玛湖MaJ02水平井实施270米长水平段连续保形取芯任务后,专项服务保障项目组迅速进驻井场,实地分析调研地质资料,反复论证,制定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施工方案、应急预案,并对取芯工具、取芯钻头、作业参数、技术措施做出明确要求。

  在历时近半年的取芯作业中,顺利取出岩芯53筒,取芯进尺达324.71米,收获率达到99%以上,将水力压裂后的岩层资料以实物形态直接呈现在地质家眼前。

  玛湖MaJ02井长水平段连续保形取芯的成功,不仅攻克了水平井长段连续保形取芯技术难题,还在设计和钻进上实现了新疆油田多项第一:第一口水平井取芯井、第一口铝衬筒保型取芯井、第一口以录取水力压裂缝为目的的取芯井、第一次开展全岩芯现场CT扫描、第一次为岩芯进行全程防碰撞保护。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