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创新改革为修井工作装上“加速器”

——玉门油田作业公司修井一队提质增效那些事

  “队长,假如咱们能自主承揽油管清洗工序,就不用找承包商拉送油管,那效益不就提起来了嘛!”

  “小伙子的想法好呀,我们好好研究研究,这倒是个好创意!”8月3日,在玉门油田老君庙采油厂修井井场商,队长王岳明和队员们探讨着降本增效的新举措。这一场偶然讨论,却促成了修井一队的一项降本措施——油管集中清洗。

  在玉门油田提质增效的战场上,作业公司修井一队在创新、改革、提质的氛围带动下,修井质量和速度都有了新的突破。上半年,玉门油田作业公司修井一队实现收入1809万元,实现净利润134万元,相对同期,人均创造产值提升7.8%,已连续多年超额完成业绩目标,实现盈利创收。

  考核是件“幸福事”

  修井一队打破“固化”考核体系,实行一体化考核,打破“分奖金”的固有观念,任何奖励绩效都与安全、生产、经营、质量、党建等关联,让绩效考核政策在全链条产生效应,形成闭环管理。

  修井一队以老君庙东西山、石油沟、白杨河区块井下检维护作业、部分措施作业(不包括封井、新井投产、新投井试油酸压作业)为主,以作业小队编制为单位,在“个人挑头、集体承包、区块经营”组织模式中,挑头人自己“当老板”。以往“干多干少一个样”“大锅饭、分奖金”的现象被彻底根除,

  这种新模式的效果在修井一队立竿见影。修井一队也从被动接受任务转型为主动申请工作量,提速效果显著。同期相比,整体检泵完井周期同比提速22%;常规措施完井周期同比提速10%。

  “干得好的拿实惠,混日子的被考核,每个小队和工序都成为市场主体,人人都成为创效主角。”油田作业公司副经理、安全总监斯热皮力拿着承包合同介绍着,“在老君庙区域实施挑头承包这半年来看,提效25%以上,施工质量也提升至97%,达到同期最高。”

  学习是件“期待事”

  “赵晓磊,公司能力提升公开课的视频拷回来了吗?大家等着呢!”小队长梦钊在值班室开始了他的动员演讲,“咱们学得多,就能干得多、干得快、干得巧,技高一筹才能在当今飞速发展的时代实现财务自由!”

  “队长的话是没错,可每次总觉得他强拉硬拽,这些网络名词是他新学的吧。”员工马君嘴上讨便宜,可大家都知道,他的学习笔记是最全最详细的。

  对于攻坚外部市场,需要的不仅仅是高效的组织、高端的设备,更需要专业的人才和一流的技术。为擦亮老字号、打响新品牌,修井一队在内部举办了员工能力提升公开课,从钻井大修试油、到新投射孔压裂,从生产组织运行、到安全环保作业,从经营管理三张表、到设备十字检查保养,进行全系统、全流程的讲解授课,号称最有眼光的“小队董事长”梦钊,瞅准这一时机,派小队技术员把课程视频拷回现场,和员工们一起“充电”。

  近一年的学习经历,让他们快成了“全能专家”。当得知公司LG270/38型连续管作业车可以参与常规作业时,他们第一个预约应用,1500米的常规措施井,在他们运用连续油管冲砂热洗后,效率提升近1倍。除此以外,他们还接手了大修井施工,并高质高效地完成了任务。

  创效是件“有用事”

  修井一队通过修旧利废,上半年材料成本下降52万元,控本降费取得显著成效,这得益于修井一队的全员创效意识。

  “人员成本,是咱们最大的成本,只要咱们用上公司新应用的井口无人自动化装置,那原本需要6人的现场施工,现在4个人就够了,加上劳务用工,咱们的人工成本就有可能降低1/3啦!”马君脸上笑开了花。

  为尽快适应市场化环境,最大降低成本支出,修井一队打出创新改革“组合拳”,一方面在人员组成上采用正式职工与劳务用工“1+1”模式,在保证安全平稳完成既定工作量的同时最大程度降低人员成本。另一方面利用公司项目成果,不断提升现场自动化水平,有效减少现场施工人员,将有效人力集中到高效业务中。

  同时,在施工现场建立集中管杆通刺清洗场,油管集中通刺,大大减少现场作业通次管柱时间,平均单井检泵作业时间压减12小时,实现大修作业更加安全高效。创新使用油管举升机等装置,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检泵井施工周期同比缩短0.6天,措施井施工周期同比缩短0.65天。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