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活动已经结束1个月了,但是专家身上展现出的‘精益求精,一精再精,精无可精’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深思和借鉴,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无缘无故的。”8月8日,辽阳石化技能专家陶贵金回想起来说道。

  从廊坊出发,一路朝东北方向挺进。中国石油集团技能领军人才赴企业办实事暨油红色印记探访活动东北线专家团跨过渤海湾,越过东三省。专家团解决生产瓶颈靶向定位、对症下药,多项长期困扰生产一线的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并使一线技术技能人员掌握了新方法、新举措。

  自上而下 自下而上

  “7月1日,我有幸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我心情非常激动,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我们产业工人的信任和重视。”李艳是吉林石化加氢炼化一车间的操作人员,在和专家团交流时说。有这样感受的,不止她一个。

  专家肉孜麦麦提·巴克是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班长,他是十九大代表,从技校毕业到走进人民大会堂,他感受到国家对产业工人的重视是前所未有的。今年6月份,薛魁专家被授予“中华技能大奖”称号,是新疆第一个获此殊荣的高技能专家。7月1日,他在天安门参加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盛典后就匆忙赶回参加活动,他说当时真是应了“当一名石油工人多荣耀”这句话,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辽阳石化钳工实训基地,气焊专家侯怀宇展现了绝活。见他右手拿起气焊设备,掌控着3000摄氏度火焰,左手拿着1毫米左右的焊丝,对笔尖一样大小的管路进行焊接,凭借着对小如芝麻般熔池的瞬间变化,他像紫燕筑巢点点堆砌焊缝,焊接之后如显微外科缝合术一般,他展示的是薄壁小管径气焊操作。这项操作难度极高,但是像他这样有绝活的,还有很多。

  在辽河油田柳转阳工作室内,针对稠油井冬季取样困难的现状,他们设计了新型“防冻堵取样阀门”,保证了取样阀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冻堵,该创新项目获得辽河油田公司十大创新成果和十大推广项目。

  7月3日,在哈尔滨石化公司,专家团正好赶上催化裂化专家工作室揭牌。东北线走访的这9个单位都有独具特色的创新工作室,专家领衔,成果来源于生产实践,着力解决生产难题,并将技术技能革新成果和绝活绝技加以推广。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百万石油人全力推进提质增效。

  聚焦难题 传经送宝

  装备材料更新迭代、企业转型升级成为新常态,这些对企业工人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这些单位都是主动“练冬”,而不是消极“熬冬”。仅华北油田第四采油厂采油集输技师创新团队完成创新项目212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42项,创造经济效益超过5000余万元。

  在京唐LNG接收站,机器人在巡检时遇到强光或夜间高光,会影响成像的清晰度,导致机器人巡检不畅。技能专家边江建议,白天太阳强的时候,给摄像头安装一个偏光镜。在夜间巡检路上,调整一个高光源灯光的角度,避免直射镜头,另外给镜头前面加一个遮光罩。

  薄壁轴套如何保证内径尺寸的精度?王尚典认为最重要的难点是解决薄壁轴套的装夹变形问题,造成的形状变形,影响工件的尺寸精度。而装夹时使用开口套筒装夹,能够较好地解决变形问题,保证尺寸精度。

  针对油井调参困难问题,技能专家肉孜麦麦提·巴克提出了解决办法。他们有抽油机组合自动控制装置,可以实现自动启停井。新疆油田的井站大多偏远,井底温度较高,利用这个装置,可以实现自动启停。

  “其实不能说我们给一线解决了多少难题,这些企业创新工作室做得都很好,我们是来学习先进经验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头脑风暴后思想上的碰撞,认知的提高,这些对一线员工更有帮助。”边江说道。

  提质增效 持久攻坚

  “尽管公司连续5个月实现盈利,但我们都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到未来的形势非常严峻。”这里也有担心,辽阳石化计划经营处处长张英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7月份开始,公司原油加工量会大幅下降,并且原油价格将不断上涨,化工商品价格不断下降。”辽阳石化是目前中国石油集团唯一一家能够生产聚酯产品的企业,针对普通聚酯市场饱和的状况,他们以“差异化、特色化、高端化”为目标,向聚酯高端市场进军,向高端市场要效益。

  从一线员工到管理人员,从上游油气田企业到中游炼化企业,提质增效实现全员、全过程、全覆盖。通过和张英华的交流,炼化企业其实注重常规产品质量升级,精准发力高端“拳头”产品,努力研发填补市场空白,实现自身资源优势向市场需求的有效转化,让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