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石油楷模风采·中央企业“两优一先”

唐建荣:气田“治水”先锋

  “工作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要坚持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把难事办成!”

  ——唐建荣

  【同事眼中的唐建荣】

  “他扎根川南30年,带领蜀南气矿全体员工攻坚克难,实现天然气产销连创新高。同时,他关心基层一线,经常与员工谈心,了解员工困难和诉求,持续改善基层生产生活条件。” 

——蜀南气矿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汪宸成

  8月4日,蜀南气矿天然气日产量达3600万立方米。目前,蜀南气矿今年已生产天然气79.9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

  3年时间,蜀南气矿实现年产气量从48亿立方米到120亿立方米的跃升。作为蜀南气矿矿长、党委副书记的唐建荣,在经历了气矿重组改制的阵痛、低谷的坚持、爬坡的迂回后,迎来了气矿“油气并重、常非并举、新老并进”的发展新格局。他个人也荣获“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治水”攻坚中担当重任

  2002年,蜀南气矿天然气年产量从当年占全国总产量一半的49.8亿立方米,跌至11.42亿立方米的谷底。这一年,蜀南气矿进行重组。同年,唐建荣成为蜀南气矿一名气田开发工程师。

  气量逐年走低,水是“祸根”。面对生产了数十年的老气井,油藏工程专业的唐建荣和团队走上了气藏“治水”的历程。没有经验可借鉴,没有成熟技术可直接用,无数的日夜里,唐建荣与同事们“跑井场、住现场”,一口井一口井地试,反复对井下状况、地面设施进行调查分析和工艺探索。在川南边陲的沈公山、大洲驿等气田所在的大山中,他一扎进去就是整整6年。

  靠着这份啃硬骨头的拼劲和“水中捞气”的韧劲,唐建荣带领开发团队最终确立了“低排低采,低排高采”的治水方案,率先形成国内有水气藏开发系列理论和技术,成效显著并在业内广泛推广。其中,江安作业区运用这一理论技术,形成了“一田一策”“一井一法”“一题一诊”的江安做法,创造了10年零递减的稳产传奇,蜀南老气田产量止跌回升。2009年,蜀南气矿年产气量16.18亿立方米,其中排水采气井增产近3亿立方米,老矿区迎来柳暗花明的新阶段。

  在创新转型中实干兴企

  2013年,唐建荣担任蜀南气矿矿长。唐建荣秉承科学管理的现代化企业理念,将“页岩气规模建产、高石梯高效开发、老气田保产保效”调整为气矿新三大工程,蜀南气矿发展梯次逐渐明朗,发展目标和攻关方向更为精准。他与班子成员深入研究,坚持科技、管理双驱动,集中力量攻关增储上产关键技术,形成了有效寻找规模储量的地质研究方法,以及独具特色的页岩气资源评价和高效开发技术,解决了关键技术问题,有力推动了天然气产能建设和产量增长。

  唐建荣和专业团队一起开展页岩气评价和先导试验,2010年钻成中国第一口页岩气井威201井,实现国内页岩气从无到有的突破,进而锁定长宁、威远以及泸州深层核心建产区。乘着信息化技术革新的东风,唐建荣挂帅推进“中心站+无人值守”生产组织方式改革与三项制度改革。10年来,蜀南气矿年人均产气量从121万立方米增加至550万立方米,有人值守站减少153个,劳动生产效率大幅提高。蜀南气矿实行打破身份、部门限制竞聘上岗,推动干部选拔、专业管理技术人才使用向“能上能下”转变,加大精准激励力度,有效盘活人力资源,为气矿注入新动力。

  多年来,唐建荣带领全矿干部员工依靠改革发展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坚持科技、管理双驱动,集中力量攻关增储上产关键技术,形成了寻找规模储量的地质研究方法,培育了页岩气高效开发和高石梯常规气高产模式,解决了系列关键技术问题,实现了年产量超百亿立方米的历史性突破。

  在奉献能源中践行初心

  “天然气是化石能源中的清洁能源,绿色发展则是实现党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题中之义。”唐建荣率领气矿领导班子加强顶层设计研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质效双优、安全绿色、共建共享”的新发展格局。实行“绿色石油地震勘探”,开展大型机电设备节能降耗工程。“十三五”期间,蜀南气矿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两类主要污染物分别下降了20%和24%,成功实现了增产减排。

  秉持“开发一个气田、造福一方百姓”的开发理念,唐建荣大力推动供气民生工程建设,改善供气条件,着力突破荣昌—大足地区、内江主城区、泸州江北片区等地区的供气瓶颈。2020年,蜀南气矿为川渝贵3省市35个区县共计133家大中型企业和300多万户居民稳定供应清洁能源122亿立方米,为打响蓝天保卫战和助推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了石油力量。

  唐建荣还致力于用实际行动培育天然气文化,赓续石油红色血脉。积极立足“石油天然气文化”创品牌,突出“实践体验”抓教育,围绕“机制创新”促活力,探索“党性教育+”模式,多层次、全方位打造主题鲜明、特色突出、链条完整的石油精神教育基地。全面完成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和四川石油会战红村旧址修缮工程,隆昌圣灯山气田旧址列入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被国资委命名为“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年初以来参观人数达到6.4万余人次,成为石油企业一张闪亮的红色名片。

  30余年如一日,奉献能源不停歇。唐建荣正带领团队跳起摸高,瞄准实现新目标,继续肩负做好助推西南油气田公司“上产500亿、奋斗800亿”主力军的责任和使命,在祖国能源事业建设的征途上步履铿锵。(通讯员 熊晓奔 罗卫东 王超)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