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石油楷模风采·中央企业“两优一先”

万丙乾:为了找到更多地下“黑金”

  “现在回头看,如果遇到困难就逃避,人生只能在一个个逃避中度过。我不想认输,也不喜欢认输,也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要想成功必须靠努力。”

——万丙乾

  【同事眼中的万丙乾】

  “和他相处久了,我们发现他是一个学习能力很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人。这样的性格也影响到了他身边的每位同事。”

  ——新疆油田开发公司地质科科长孟鑫

  截至7月28日,新疆油田开发公司油藏评价共启动试油81井124层,完成试油71井103层,获得工业油气流井40井47层,在石西1、玛南斜坡等多个区块获得重要突破,为新疆油田打赢4场会战奠定了基础。

  作为新疆油田开发公司的总地质师,这些成绩的背后,有万丙乾的一份努力。

  既然选择就风雨兼程

  万丙乾的家乡在黑龙江富锦市,靠近大庆油田。2004年大学毕业分配时,原本可以选择去大庆油田的万丙乾,却选择了新疆油田。在他看来,好男儿志在四方,新疆虽然偏远,但壮观雄浑。一想到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一个人,万丙乾就坚持去了新疆。

  可真到了新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带给万丙乾的感受就是两个字——苦和累。他被分配到了新疆石油管理局测井公司测井队,长期工作在野外一线,工作时间不固定,什么时候有任务就什么时候出发。经常是半夜行驶在大风呼啸、飞沙走石的戈壁路上。刚开始的时候还算新鲜,可时间一长就感受到了疲劳。

  那时候,测井一次需要工作20小时以上。测井时坐在一台DOS系统的计算机前,持续不断输入指令,既重复枯燥,又非常疲惫。万丙乾刚工作两个月,不少和他一起分配来的大学生就相继辞职。看着身边一个个熟悉的面孔离开,万丙乾异常失落,他也有些犹豫了。那段时间他压力特别大,只有两个选择,要么离开新疆,放弃这份工作,要么就拼命学。

  一天,他给父亲打电话抱怨了几句:“新疆太苦了,我可能坚持不下去,想回家。”万丙乾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听到这句话后,先是沉默了几秒,接着回了一句:“你要想当逃兵就回家吧!”父亲的话深深刺激了万丙乾。不管怎么说,当初是自己选择了新疆油田,现在怎么能当逃兵呢?深深思考自己曾经的选择,万丙乾明白了,人生从来就不易,要靠自己去打拼。

  勘探开发连获突破

  此后在测井公司一线工作的6年时间里,他风餐露宿,伴着戈壁的孤烟和风沙,把梦想和追求播撒在了这片红色土地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艰苦打不垮他,反而让他更加懂得了责任和坚毅。

  为了梦想,他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执着。他拼命地学习、总结,很快就脱颖而出,成为一名优秀的地质工作者,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

  在“不放过任何油气显示”的思想指导下,他凭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带领同事们在勘探解释领域连获重大突破,相继在中拐地区、南缘、克拉美丽金龙2井、玛纳1井、滴西183井石炭系做出准确的测井解释,其中3口重要探井获得高产油气流,为后来金龙油田、玛河气田两个整装油气田的发现和克拉美丽气田的上产稳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0年,新疆油田的开发浪潮将万丙乾推向了石油勘探开发的最前线,他来到新疆油田开发公司,从事油藏评价和产能建设工作,从一名一线测井员转行为一名油田开发技术人员,专做探井资料解释和评价工作。

  石油开发和产能建设涉及地质、钻井、采油、地面工程等多个专业,这一次转行让万丙乾又要面对新的挑战。为了能尽快熟悉工作,万丙乾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很多人说他学习能力强,不到一年就能胜任新的工作,“其实是被逼出来的,不想认输,就只能比别人多干一些,多花一些时间。”万丙乾说。

  几年下来,万丙乾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结合现场经验,总结形成了一套实用的老区规模开发管理办法和实施经验,提出“现场跟踪与室内研究相结合、方案认识与实施进度相结合、地质落实程度与配套设施建设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总结了“研究、策划、实施、跟踪、调整”的现场工作模式。几个方案统筹实施,在老区实施新开发,在现场跟踪研究、优化方案实施、控减风险投资、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项目部是第二个家

  万丙乾工作过的第一项目经理部,距离克拉玛依市区17公里。这段离家开车只需20分钟的路程,却因为万丙乾的工作性质,变得格外遥远。一周他都忙碌在现场,无法与家人见面,有时甚至连续工作半个多月,被家人戏称为“周末儿子”“周末老公”和“周末爸爸”。

  每次到了工作现场,万丙乾就进入高速运转状态。在这里,所有人都要围着钻机转;钻机24小时不停歇,就要24小时值守,24小时办公,随时应对各种突发问题。万丙乾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凌晨时分,他来到钻机旁查看刚打出的岩芯。

  从2016年担任第一项目部经理以来,整整5年,他的每个春节都在项目部值守中度过。他把同事当家人,把钻机的轰鸣当成鞭炮声,项目部已经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5年间,他奔跑于两个家之间,放弃了休假、探亲时间。他说:“自己作为丈夫,欠妻子一次蜜月旅行和一次生产陪护;作为儿子,欠父母一次喀纳斯之旅;作为父亲,欠儿子一个睡前故事。”

  5年来,他经手的产能井低效井率小于5‰、空井率为0,风险进尺减少实施8.96万米,通过抓好设计和实施全过程的优化简化,控减风险投资近2.7亿元,连续5年实现安全、质量、环保零事故,获得“先进管理团队”称号,如期优质高效建成八区530、七区聚驱、七中区二三结合、七区八道湾二三结合、红浅火驱等集团公司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记者 莫延兰 通讯员 张海燕)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