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科技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峰 通讯员蒋继辉 刘虹秀)截至8月2日,长庆油田合水油区10万立方米/年陇东油田致密油开发措施返排液回注处理示范工程,已处理废液6万余立方米,处理后的水可满足回注要求,取得了良好的环境和经济效益。

  长庆油田围绕油田开发区域地形地貌条件及现场作业需求,因地制宜,构建适应于“大井组、工厂化”开发的井场“原位”处理及适应于老井措施作业、分散井场的集中处理两种工程技术应用新模式。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专家介绍,由油气工艺研究院研发利用的新技术完成了500多万立方米返排液的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减排化学需氧量、悬浮物等污染物2.5万余吨。

  返排液是油田在钻井、压裂、酸化、修井等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含有高分子聚合物、各类化学助剂、重质原油等,水质复杂,处理难度大,目前的处理技术方法均存在局限性,难以实现规模化和工业化应用,制约了油田的高质量发展。

  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结合各油区产能建设“大井组、工厂化”的作业施工特点,以及老井措施作业点多面广的生产实际,以“油田生产作业需水量大与返排液产生量大”主要矛盾为突破口,创新提出“分类回收、适度处理、综合利用”的攻关思路,组织安全环保、井下作业、地面及油藏等多专业技术力量,充分论证返排液处理技术的经济条件、综合利用途径及利用过程中环境保护措施等,形成了致密气压裂返排液处理与再利用技术、致密油措施返排液回注处理及地下水环境风险防控技术。生产现场应用后,全面实现了排液处理达标率和资源化利用率100%全优既定目标。

  目前,长庆油田为全面规范和加强返排液处理的精细标准化,颁布的4项标准已通过股份公司重大科技专项和油田公司安全环保隐患治理项目攻关验收,在老油田开发区块建设70余座返排液集中处理站,全面推动返排液回用处理规范化、标准化,有效治理作业废水,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的健康安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