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管理•人才

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企业行动

辽河油田30项人才举措激活发展新动能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雷凤颖)截至8月2日,由辽河油田企业技术专家温静揭榜负责的《高凝油化学驱先导试验》项目,助力辽河油田高凝油化学驱提速提效。目前沈采高凝油化学驱试验井组日产油由转驱前24.4吨提升至49吨以上。

  今年4月,辽河油田对5个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揭榜挂帅”,揭榜人领衔项目攻关均取得了阶段进展。这是辽河油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人才强企的创新实践。

  走过50年的辽河油田,长期积累了一定的人力资源矛盾,企业高质量发展对于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需求越发迫切。辽河油田积极贯彻今年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人才强企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并围绕做好千万吨油田、百亿立方米气库、流转区效益上产“三篇文章”,大力推出四大方面30项具体举措,激活企业发展新动能。

  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辽河油田不断优化完善领导体制和领导班子功能结构;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持续推进年轻干部“115”培养工程。加强干部队伍赋能培养,用三年时间实现在职中层领导人员培训全覆盖。加快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8月底前完成8家子企业岗位聘任协议和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工作,公司所属二级及以下单位力争年底前全部完成。

  在组织体系与员工管理方面,辽河油田持续构建扁平短精的组织架构,深化两级机关改革。同时,加快推进新型采油作业区建设,全面推行岗位管理,均在8月启动,四季度全面推开。大力持续优化三支队伍结构,“十四五”末专业技术人员占比提高到15%以上,油气主业队伍占比提高到50%以上。与此同时,加大人员分流力度,外部盘活占比力争达到30%。

  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辽河油田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加大青年技术人才培养力度,到“十四五”末,占比均大幅提升。同时,重点培养国际化人才、主体工程高技能人才及班组长,组建新能源技术团队。此外,扩大双序列改革实施范围,推行专家项目负责制,并促进技术人才创新创效。

  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方面,辽河油田完善考核分配机制,加大收入与劳效、定员等指标挂钩力度,以分配促进劳动生产率提升。实施全员绩效考核,推动收入“能高能低”。试行市场化薪酬分配,对部分科技领军人才以及一些富余人员,逐步实现薪酬水平与市场价位接轨。构建多元化分配机制,在公司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探索实行超额利润分享机制。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