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辽河外围低渗区块的代表,奈曼油田不仅单井载荷高,主要流程及集输伴热因采用电加热设备造成集油耗电量也高。然而,今年以来,这个油田不仅产量升,而且基本运行费大幅下降,背后的奥秘在于——

  截至7月21日,奈曼油田举升单耗和集油单耗每吨分别下降2.67元和22.15元,节约电费合计332万元;脱水、污水处理、注水三项单耗每吨分别下降2.25元、1.05元和1.94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最高达到47.3%。

  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发力降耗

  数据下降的背后,是管理的进一步精细化。今年以来,在产量稳定的基础上,辽河油田辽兴油气开发公司奈曼作业区大力开展降低“举升单耗、集油单耗、脱水单耗、污水处理单耗、注水单耗”的“五降”攻关,在精细管理上大做文章,大打节能降耗攻坚战。

  这个作业区结合上年度实际消耗量和当年能耗的预测量,修订管理细则,动态制定基层班站耗电指标。同时,采取“点、线、面”管理对标新模式,对生产使用情况相近的同类设备进行对比、单个设备时间轴上的数据进行对比、油井综合耗电情况进行对比。针对超标井场,采取调整机采工作制度、集输伴热制度等方式。同时,考虑季节性因素,持续循环分析调整井场耗电指标,分析优化井场用电,加强管控,大幅降低采油耗电。

  该作业区依托自制移动电表箱,对所辖单井设备耗电情况进行重新测量和复查,及时调整有问题的设备及运行参数,实现单机单标精准刻画,并全面优化举升耗电及地面伴热耗电。其中,移动电表箱实测奈1-62-48井抽油机日耗电远高于同机型同功率标准用电,经现场反复对比后发现,是电机线圈缠绕过密导致功率过大,造成能耗增加更换电机后,该井抽油机日耗电立即下降22%。

  大到用高效柱塞注水泵替换低效离心注水泵,小到班站的电热板和办公室照明……该区全面优化用电设备和工序。同时,通过动态调冲次、以气代电、变压器减容,以及对低产低效井实施调参间开等多项举措,有效降低吨液耗电量,实现了抽油机日耗电由169千瓦时降至125千瓦时,创效高达26.3万元。上半年整体节约电量564万千瓦时。

  突破创新为挖潜按下“快进键”

  打破陈规,离不开创新。新的管理举措和新的技术应用,为奈曼油田低成本开发拓展了空间。

  这个作业区充分结合油井和储层特点,不断试验摸索加药新方式。自2020年7月份开始,他们对7口油井采用破乳剂取代电热油管和降黏剂,通过跟踪对比不同破乳剂药剂量对油井功图、载荷产生的影响,最终确定每口单井加药量,有效地解决了油质乳化和垂直管流降黏问题,实现了平均单井最大载荷下降2.3千牛,平均单井日耗电下降45千瓦时。

  创新加药方式让老区尝到了甜头。他们再接再厉,粗活细干,将加药周期缩短到天,按照1千克破乳剂配比100千克水,从套管一次性加入以提高药剂效果。虽然加药井次由92口增加到147口,但工作量的激增并没有掩盖措施的整体潜力,截至6月末,已实现累计节电95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清防蜡费用减少约76.5万元。

  “冷输集油”是该区针对降低基本运行费工作推出的另一项创新举措。今年该区率先在奈1-56-41井进行冷输集油试验,停用了该平台井口电加热器以及电加热带,随后逐步扩大规模,并对无法进行冷输的油井实施降温输油。截至今年5月,累计关停井口加热器42台,间开间送20台,实施伴热带间开间送2万余米,降低成本213.44万元。

  为有效降低系统用电能耗,该区还尝试在奈一联合站进行设备节能选配,利用公司配备的高效柱塞注水泵替换低效离心注水泵。更换6个月,累计节电53.5万千瓦时,预计年节电可实现90万千瓦时,年节约药剂费用可达到40万元。

  聚力党建释放创效内驱力

  降本增效要达到最佳效应,必须调动和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育内生动力和活力。为激发全员挖潜创效内生活力,这个作业区聚力党建,以破解生产难题为出发点,丰富创效载体,将降本增效工作持续引向深入。

  创新应用“党建+”模式,以“外围低渗油田上产”为主题,构建“三个维度”党建联盟,着力解决关系油区生存发展、生产后勤保障、和谐油地关系三大类问题,找准党建工作融入外围低渗油藏开发的发力点,为措施有效率、变压器减容、工程质量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夯实8万吨原油稳产基础。

  依托党支部开展“生产指标考核评比”活动,细化支部书记、支委和党员骨干的责任分工,分段达标分段控制,夯实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成果,群策群力迎接新挑战。

  该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油四班党员联合各党支部生产骨干,深入分析超标耗原因,提出改进举措,成为了作业区修旧利废、外活内干的主力军。截至目前,自行完成维护电机、变频器,自行更换光杆、原油加热器等内容,节约挖潜工作109次,节约材料、人工等费用已经实现节约18.74万元。

  管理细一分,效益增一分。上半年,这个作业区生产原油4.031万吨,对比既定指标超产143吨;基本运行费同比下降748万元。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