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培训工作要做到干什么培训什么、操作什么考查什么,引导员工学以致用、用有所长,通过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师徒帮带、技能比武等多种形式积极搭建员工成长平台,真正将技能尖子、岗位能手选拔出来,为油田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7月15日,长庆油田采油十厂集团公司技能专家曹庆红说。

  今年以来,采油十厂充分挖掘和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从综合素质、人才储备、业务学习上狠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素质一流、作风过硬、团结奋进”的员工队伍。这个厂从思想上加强引领,以“党建带团建”“青年学习组”等实践活动,强化青年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职业道德和价值取向,引导青年员工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同时,通过开展技术比武、青年岗位练兵、“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实现知识技术共享互学互长,激发团员青年立足岗位作奉献的工作热情。

  元城作业区的黄博扎根一线、爱岗敬业,善于钻研、苦练技能,参加工作不久,采油理论知识和操作水平快速提升,2020年参加第二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集输工职业技能竞赛暨集团公司智慧油田技能挑战赛中荣获金牌,他说:“技术比武的前期是非常辛苦的,但只要下了功夫,付出更多努力,就会有收获,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发光发热,奋发有为,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为华庆油田高质量发展建功。”

  采油十厂狠抓岗位员工培训教育工作,及时为青年员工“充电蓄能”,采取“技术人员教技能”“安全人员教安全”等方式,讲思路、讲方法,将问题解决在一线,使青年员工理解理论知识并直观学习各项业务能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据悉,自2015年以来,在油田公司技能竞赛中,采油十厂参赛选手从未挂过“空挡”,次次拿奖,共获得13金、18银、15铜,五次团体第一名、两次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这个厂通过“杨义兴工作室”积极为青年员工搭建创新平台,引导员工树立创新理念,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投身创新实践,充分发掘青年员工的聪明才智,激发广大青年员工积极投入开展“五小”创新创效活动中去,鼓励青年员工在日常生产过程中对生产设备、仪器仪表、生产生活工具、工艺流程等进行技术或工艺改造、更新,并通过“金点子”等小发明小创造活动对青年员工的智慧结晶进行展示、推广。

  乔河作业区青年员工辛胜杰的岗位创新成果“抽油机盘根快速装卸器”经现场试验,不但避免了盘根折断,提高了更换速度,而且解决了盘根盒压帽的固定问题,防止机械伤害的发生。一年内更换抽油机盘根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在13.8万元。在全国第二十三届发明展上,他研发的“抽油机盘根快速装卸器”斩获银奖。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