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兼顾,精细管理,推进市场、管理、质量上台阶,全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海洋工程公司扬帆出海创佳绩

  7月14日,海洋工程公司中油海16平台将猫道机进行适应性改造,自制出油管自动夹紧装置,甩单根油管作业时间由原来的平均172秒提高到平均139秒,并提高了作业安全性。

  海洋工程公司统筹兼顾,经营上精打细算,生产上精耕细作,管理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推进市场、管理、质量上台阶,全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勇闯市场,打好市场开发组合拳

  海洋工程公司两级领导班子在增收增效上下功夫,带头出击,积极推动市场开发工作。今年1至6月份,这个公司累计新签(续签)合同100多份。公司把握与中国海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契机,推动进入中国海油市场服务。同时,承担了7座导管架设计任务和7座导管架建造任务。大力开拓海上风电和海管铺设服务市场,成功中标香港BPPS海管项目及广核汕尾后湖海上风电项目。与国家管网公司加强管道防腐合作,深化了塔里木固井服务市场,成功开辟川渝地区西南油气田固井服务新市场,并首次中标多个海外项目。在保障内部市场的同时,实现外部市场稳定开发。

  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千方百计寻商机,推动市场开发取得新突破。班子成员深入到项目所在地,主动洽谈合作事宜。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首次中标的中国海油调剖、调驱化学药剂采购项目、首次承揽的国家管网西部管道公司阴极保护年度运维项目、船舶服务事业部推动的中油海282船和281船重返市场等项目,为市场开发创造了良好条件。

  厉行改制,精细管理上水平

  海洋工程公司抓住市场机遇,抓好管理提升。在生产运行上,强化项目预算管控,实行效益倒逼机制,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到手的工作量有效益。在深化改革上,制定了科学有效的专项行动方案,实行从“科研型”向“科研+生产保障型”转变,加快业务转型升级,突出效益优先。

  梳理管理制度,将100多个制度压缩到50个,形成“一项业务一个制度”的管理体系,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今年年初以来,一共确定了4个方面25项70余条具体措施,分解下达了六大类17项提质增效奋斗目标,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

  在财务成本管理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多种措施,不断增强效益意识和成本意识。各二级单位扎实开展制度体系融合,激发全员活力。

  海洋工程设计院扩大选商资源,有效节约了物资采购金额。钻井工程事业部控制变动成本,优化固定成本,上半年累计降本1529万元。工程技术研究院优化库存结构,优先消耗库存。船舶服务事业部招标选商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采购费用。

  不断创新,打造技术“新名片”

  海洋工程公司坚持技术创新,坚持创新发展战略,牢固树立“技术立企”思想,以强化科技成果转化为立足点,促进提质增效快速发展。

  在冀东油田,原来平均作业速度在10天左右,通过技术攻关,南堡103-539井及南堡103-548井作业分别只用了8.52天和7.79天完井,平均提速达到18.5%。钻井工程研究院以技术服务驱动市场开发,不断研发,形成了水不分散水泥浆体系等多个拳头产品,打造了轮探3井、迪探2井等固井技术服务精品工程。由海洋工程设计院与勘探开发研究院、中油国际共同研发的“海上底水稠油油藏效益开发关键技术与规模应用”,累计节省投资数十亿元。此技术成果应用后,探索形成了一套中国石油海外区块小股东、非作业者技术支持与管理模式,提升了中国石油技术品牌的竞争力。(记者 周钇 通讯员 张桂生 车汉成)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