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斌 通讯员何海波)7月6日,吐哈油田红旗3303平台3口水平井应用“拉链式工厂化”压裂模式顺利完成399簇压裂改造,前置液阶段最大加砂量较2020年增加2倍。

  近年来,吐哈油田依托股份公司储层改造重大专项支持,在油田积极践行体积压裂理念,配套形成以多层多段、大液量、大砂量、大排量、复合压裂液为特征的压裂技术,成为非常规储量规模动用的主要利器。

  三塘湖盆地马56区块致密油具有中高孔、超低渗、高含油饱和度的特征,原油中质高黏、高蜡,无自然产能。吐哈工程院提出缝控体积压裂技术理念,通过缩短储层基质到裂缝的距离,扩大渗流面积,改变体积改造存在裂缝未控制到区域的技术现状,实现单井储量全可动用、井网储量“吃干榨尽”。通过近3年技术攻关,吐哈工程院创新实践与井网整体加密相结合的缝控体积压裂设计新方法,采用长水平井+细分切割+高强度改造来提高整个区块动用程度,形成缝控储量体积压裂提高采收率的开发技术,单井较前期体积压裂日产油提高38.8%,实现致密油区块资源高效动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