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管理•人才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风采

乌石化建设“人才高地”激活“一池春水”

劳模示范引领 打通成长通道

  ·近三年来,参加全国化工行业竞赛并获团体三等奖1项、铜牌2块;参加集团公司竞赛11次,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

  ·乌石化坚持每年举办技能竞赛,三年来共有22个工种(岗位)的4261名员工参加公司技能竞赛,实现技能晋级1481人。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吴海燕)“对在中国石油集团催化裂化装置设备员竞赛和炼化企业继电保护工程师竞赛中获奖的人员提出表扬。”7月5日,在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生产经营例会上,公司总经理王红晨要求,要大力营造学习技能、唯旗誓夺的良好氛围,将提升公司各级干部员工队伍素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

  近年来,乌石化公司在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做法,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打通人才成长通道、激发自主创新活力,全力打造聚才、育才、用才的“人才高地”,激活职工队伍素质提升的“一池春水”。

  和海荣是乌石化热电厂硫铵车间的主任,他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在新疆一干就是15年。他带领车间干部员工出色地完成安全保运、环保达标等生产任务,并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和海荣说:“身为一名石油工人,我只是把乌石化的蓝天梦当作自己不懈追求的目标,才收获了一项项荣誉。”和海荣的故事是乌石化公司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个生动缩影。

  多年来,乌石化公司坚持职工主体地位,引导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注公司产业结构调整、三项制度改革及持续改革带来的积极变化,将职工岗位建功的示例汇编成册,形成《旗帜》《重生》《诺言》《追梦》等企业文化丛书,用文化的力量引领员工思想。

  为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乌石化公司大力推进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与自治区8个职工(劳模)工作室签订“目标任务责任状”,建立起相关部门共同的责任,推动工作室出成果、育人才。

  2020年10月,在中国石油集团首届一线生产创新大赛上,乌石化公司共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团体三等奖1个、优秀组织奖1个、团体第三名1个。5个参赛队获得8个奖项。

  近年来,乌石化公司围绕岗位生产,以提高技能水平为目标,大力开展公司技能竞赛、二级单位技术比武、车间岗位练兵活动。

  据了解,乌石化坚持每年举办技能竞赛,三年来共有22个工种(岗位)的4261名员工参加公司技能竞赛,实现技能晋级1481人。近三年来,参加全国化工行业竞赛并获团体三等奖1项、铜牌2块;参加集团公司竞赛11次,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由乌石化举办的首届职工技术技能运动会上,涉及5个专业的9个项目和7家主要生产单位的3430名选手,占到了员工总数的41%。同时评选出公司十佳技术能手,在全公司掀起“学技术、钻业务、提技能、强素质”的热潮。

  乌石化鼓励职工钻研技术、发明创造,发挥自身聪明才智,为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每年开展两次“五新五小”创新成果征集活动。聚力创新,激发活力。

  公司所属各单位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在企业科技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开展“五新五小”活动,解决安全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乌石化以劳模、工匠为带头人,以革新生产工艺流程为重点,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不断提高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增强工人参与创新的内生动力。通过各类活动深入开展,发现各行各业的“能人”“巧匠”“达人”,宣传他们敬业、精业、奉献的工匠精神,以小见大,培养匠心、打造匠才,树立职工“行行出能人”“敬业培匠才”的信心。

  员工感悟

  ■乌石化炼油厂精制车间外操工人 艾甫日丁·海里力:我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是,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专注、创新,一个人不仅这样做,更要感动周边的人,影响一个班组,带动一个车间。当我们“ 人人争当工匠,人人具备匠心匠魂”,整个企业的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知名度会提升,这样才能赢得未来市场。

  ■乌石化培训中心主任 何耀伟:乌石化公司将持续打造高技能人才精准培养品牌,为员工岗位成长成才搭建更好的平台,不断扩大技能人才队伍规模,优化队伍结构,提升队伍品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石。

  ■集团公司技能专家、乌石化首席技师、劳动模范 许战军:近几年氧化车间通过培训新增技师9名,高级技师4名,高技能人才在车间占比超过20%。“培训是福利”,氧化车间职工对此深有体会,员工参与业务培训、职业技能提高的热情更加高涨。我们工作室团队将在装置提质增效、创新创效、解决一线生产难题,以及技术改造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