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石油工人心向党 听党话 跟党走
百万石油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榜样的力量

  一个党员一面红旗,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在中国石油工业上百年的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这些先进典型是石油精神的人格化表现,凝聚了进取力量,激励着一代代石油人在挑战中开拓无限希望。

  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石油依然需要榜样的接续和传承。让我们向典型学习、向榜样致敬,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崇高事业,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

  1960年4月,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在打大庆油田的第二口生产井时,突发井喷。危急时刻,第一口井完钻时不慎被钻杆砸伤脚的王进喜扔掉拐杖,和“钢铁1205钻井队”的队员们勇跳泥浆池,用血肉之躯搅拌泥浆,最终压住了井喷,保住了钻机和油井。英模的壮举定格为精神的永恒,流传后世。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100年风雨兼程,100年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功领导中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此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注重运用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推动事业发展。文化引领,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榜样引领、典型示范。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在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先进典型都承载着时代的主流精神诉求和价值取向。

  一个党员一面红旗,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在中国石油工业上百年的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这些先进典型是石油精神的人格化表现,凝聚了进取力量,激励着一代代石油人在挑战中开拓无限希望。而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石油工业从初生、发展再到赓续传承,也伴随着他们的前赴后继。

  在艰苦卓绝的创业时代,榜样是激情澎湃的会战中点燃石油人迎难而上的希望之火。面对戈壁狂风勇敢前行、用年轻的生命寻找石油的杨拯陆,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祁连山上凿冰打井、开创我国冬季钻井先河的郭孟和,“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为夺取石油大会战的胜利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的“王、马、段、薛、朱”五面红旗,先后战祁连、下四川、闯江汉的“永不卷刃的尖刀”1202钻井队,推动我国炼化技术快速发展、用一生热血书写对党的忠诚的侯祥麟……在他们的示范感召下,中国石油工业体系逐步完善,原油生产、管道运输、炼油化工等业务蓬勃发展。1976年,石油工业上缴国家财政占工业财政总收入的近1/3,有力支撑了经济建设。

  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中,榜样是标注中国石油工业实现跨越的精神坐标。跟随铁人的脚步跳向“科技泥浆池”、开辟油田开发新天地的人民楷模、改革先锋、“新时期铁人”王启民,攻克语言、技术、管理、文化等难关勇闯国际市场的“大庆新铁人”李新民,在高原荒漠留下践行石油精神足迹的当代青年的榜样、最美奋斗者秦文贵,踏遍玉门探区的沟沟坎坎、弥留之际仍然心系油田转型发展的央企楷模、“铁人”式好干部陈建军,扎根大漠20多年、解决无数一线生产难题的“大国工匠”谭文波,以“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的坚定信念在“死亡之海”管理着现代化油田的塔中作业区……在他们的感召下,中国石油规模实力跨越式提升,逐步融入世界石油工业体系,蹚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

  在奋进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榜样是中国石油积极履行三大责任、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航旗帜。奔波在生命禁区、为双湖脱贫做出贡献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梁楠郁,发现和创建四大润滑机理、支撑我国高铁技术完全自主化的中国石油科学技术奖杰出成就奖获得者伏喜胜,为保抗震救灾用油而连续工作70多个小时、震后3天才得知失去5位亲人的“玉树春花”才仁吉藏,义无反顾为金银潭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送油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宏图大道加油站……在他们的激励下,百万石油人以奉献能源、创造和谐为己任,支撑中国石油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大石油公司。

  一个个石油英模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楷模,他们是时代精神的传递者、主流价值的塑造者、石油工业的引领者。在一代代“铁人”的梯队中,中国石油工业逐步走向辉煌,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也是构建新型全球能源治理格局的重要推动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哪里有榜样,哪里就有新气象。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石油工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亚于艰苦创业时期。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石油依然需要榜样的接续和传承。让我们向典型学习、向榜样致敬,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崇高事业,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王源)

  石油金句

  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铁人”——王进喜

  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

  讲进步不要忘了党,讲本领不要忘了群众,讲成绩不要忘了大多数,讲缺点不要忘了自己,讲现在不要割断历史。

  “新时期铁人”王启民

  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保持油田稳产高产。

  想别人不敢想的事,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把敢想敢干结合起来,就是科技人员对改革开放最大的贡献。

  我立下誓言,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就是为党和人民多找油、多拿油,彻底甩掉我国“贫油”落后的帽子。

  “大庆新铁人”李新民

  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

  打油井,要常想自己是石油人,技术要高;

  带队伍,要常想自己是带头人,作风要硬;

  干工作,要常想自己是党员,表率作用要强。

  故事·案例

  郭孟和:祁连山下的“冬青树”

  他是“铁人”王进喜的师傅,也是新中国第一位石油工人中的全国劳动模范。

  郭孟和,1945年秋到玉门油田工作,很快成为生产骨干,是玉门油矿解放后第一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工人。

  1951年1月,郭孟和率领钻井队打破惯例,冒严寒、战冰雪,在海拔2600米的玉门青草湾地区钻井获得成功,开创了我国石油史上冬季钻井的先河,被誉为祁连山下的“冬青树”。

  这一年,郭孟和荣获“全国工业战线劳动模范”称号。作为当年我国石油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他曾多次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的接见,当选第一届、第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第四届、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他的名字经常出现在《人民日报》上。

  有着丰富钻井经验的郭孟和,还自觉担负起培养年轻技术工人的任务,严格要求学徒。“铁人”王进喜就是他带过的学徒之一。1969年,王进喜光荣地出席了全国群英会,和师傅郭孟和一样成为全国劳动模范。(李偲蕊)

  大庆1205钻井队:踏着“铁人”脚步走

  今年6月5日,在大庆油田新会战区块,大庆1205钻井队刚搬家到新井场,清理井场、擦拭设备、准备开钻。“这是今年第4口井。全队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听党话,跟党走,誓把红旗插在新会战主峰上。”大庆1205钻井队第21任队长张晶话语坚定。大庆1205钻井队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队伍,建队至今交井2486口,创造4项世界纪录、15项全国纪录,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300多项荣誉,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去年全队交井83口,平均4.4天钻一口井,实现了年进尺上10万米“四连冠”。这是他们克服低油价、战胜疫情影响而取得的。现任队长张晶一年有250多天坚守驻井,副队长蔡俊哲在雨季指挥生产,脚趾全都泡浮肿了仍不离井场,新入职员工王嘉梁等3人一年多没回老家……他们是“铁人”的传人,踏着“铁人”脚步前行。把井打到国外去,是“铁人”的遗愿,也是一代代1205人的追求。2006年春,“大庆新铁人”李新民带领1205钻井队远赴苏丹打井,凭着“宁肯历尽千辛万苦,也要为祖国献石油”的坚定信念,克服战乱、高温等严峻考验,17天成功打出了第一口油井,在海外一举叫响了“铁人队”品牌。8年时间,先后刷新32项当地钻井纪录,两次荣获苏丹政府授予合作方的最高荣誉PDOC钻井杯。国内的大庆1205钻井队,今年设备全面升级,用上了自动化、智能化的70钻机,全力打好新时代页岩油新会战。今年交出的3口井,都在5000米左右。这不只是数字的不同,背后是技术攻关几何量级的变化。员工们吃住在井场一个多月,硬是用“铁人精神”啃下了这个技术难题,第3口井只用了22.63天,创造了近5000米水平井的全国纪录。大庆1205钻井队68年的发展史,是一部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战斗史,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奋斗史。跨入“十四五”,他们继续保持“迎风斗雪的钻塔意志、攻坚啃硬的钻头作风、撼天动地的转盘力量、忠诚担当的‘铁人’品格”,坚持党的领导,为百年油田建设再立新功。(张云普)

  石油楷模

  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铁人”王进喜

  大庆石油会战“五面红旗”:王进喜 马德仁 段兴枝  薛国邦 朱洪昌

  “新时期铁人”:王启民

  “大庆新铁人”:李新民

  中国科技界榜样:侯祥麟

  当代青年的榜样:秦文贵

  中国石油科技楷模:苏永地

  班组长的榜样:王海

  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束滨霞

  首届全国十大杰出工人:牛星壮

  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王萍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央企楷模:王杰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肉孜麦麦提·巴克

  大国工匠:谭文波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郭旭光

  央企楷模、“铁人”式的好干部:陈建军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湖北销售宏图大道加油站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国石油扶贫办 塔里木油田公司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梁楠郁(央企楷模) 卜鹏洲

  2020年度中国石油科学技术奖、杰出成就奖获得者:伏喜胜

  数说石油·典型示范

  919个+604个

  “十三五”以来,评选集团公司特等劳动模范、劳动模范919个、模范集体及先进集体604个。

  337项

  “十三五”以来,推荐选树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国家及中央企业级荣誉337项。

  76人

  近年来,推荐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全国青年典型76人,当选人数位于中央企业前列。

  23名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共有23名两院院士,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9名。

  179个+781个

  中国石油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179个,省部级青年文明号781个。

  改革先锋

  “新时期铁人”王启民获得国家改革开放40年“改革先锋”称号。

  人民楷模

  王启民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678个

  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梳理统计678个团队协作高效、创新业绩突出、社会效益显著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近5年向全国总工会推荐的10个工作室,被评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三代“铁人”

  “铁人”王进喜、“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大庆新铁人”李新民被称为三代“铁人”。

  感动中国人物

  王进喜、王启民、秦文贵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最美奋斗者

  王进喜、王启民、李新民、秦文贵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