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党建·文化

吉林油田发挥工人队伍主力军作用

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珊珊)6月29日,正值油气生产关键时期,松嫩平原百里油区掀起上产热潮,抽油机昂首而立,忙碌的石油工人们正埋头苦干。吉林油田以各油气生产单位为主体,全面开展劳动竞赛,全力确保时间任务“双过半”。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吉林油田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纳入整体工作规划,围绕各项工作已开展20多次劳动和技能竞赛,为数万名员工建功立业搭建舞台。

  随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扎实推进,吉林油田上下“一盘棋”意识更强了,“齐步走”的力度更大了。

  优化顶层设计,加强制度保障。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秉持这一理念,吉林油田公司专门成立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相关直属单位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指导和督促工作开展,并通过完善政策保障,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纳入整体工作之中统一规划、同步实施。

  为确保改革平稳落地,油田公司通过推广“听民声、解民意、促和谐”班组长座谈会、总经理(党委书记)信箱、民主管理月等多种有效方式,及时了解员工对公司改革发展和实施民生工程的建议及要求,进一步拓展了民主管理的范围和空间。

  提升员工素质,加强职业教育。按照中国工会十七大提出的“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各级工会组织大力宣讲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相关要求,吉林油田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石油情”主题教育等活动,强化职工爱党爱国爱企情怀,推进石油精神教育进基层、入班组、到岗位,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近年来,公司工会和人事部门按照分级分类、按需培训的思路,在抓好本级培训的同时,指导基层单位建立了员工技能培训制度。同时,以赛促训,把区域、行业技能大赛作为每年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近年来,吉林油田先后培训产业工人1.8万人。

  稳推创新创效,搭建成才平台。近年来,吉林油田坚持以解决生产难题、培育创新人才、实现自主创新、助力提质增效为出发点,大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在基层单位建立了14个创新工作站。在新木、乾安、新民建立物联网应用、成果转化、节能创效三个示范区,有力地推动了油田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共研发创新成果1400项、优秀技术创新成果415项,培养创新创效能手200余人,解决生产难题420个,累计创效超亿元,开创了员工受益、企业创效的双赢局面。

  同时,吉林油田结合公司发展目标和生产经营中心,广泛开展了“加快发展比贡献、提质增效当先锋”主题劳动竞赛,组织评选了十个优胜单位、百面红旗班组、千名竞赛先锋,助推公司提质增效任务全面完成。联合生产部门开展春秋两季劳动竞赛和采油班组标准化、“设备管理全面对标、专项治理达标”等专项竞赛活动,实现了从“体力型”向“智力型”转变,从“生产型”向“效益型”转变,从“传统型”向“创新型”转变,激发了广大员工为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做出积极贡献。

  员工感悟

  全国劳动模范、吉林油田新木采油厂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 李彩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增强创新。科技创新,基层大有可为,企业要与时俱进,不断激发基层创新创效能力,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所以无论何时何地,我都要持续发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靠担当做出表率,靠创新服务基层,坚决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吉林油田乾安采油厂创新创效工作站站长 鞠岳军:多年的工作实践让我深深感到,创新创效要搞全员会战,不能单打独斗,要鼓励更多人参与到创新创效工作中来。

  在实际工作中牢固树立“解决问题是硬道理,创造效益才是好项目”的理念,不追求高大上,只注重实际效果和效益,进一步拓展创效项目、培育创新项目。以创新创效工作站为主阵地,辐射基层创新创效工作小组,调动基层员工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创新创效氛围,让创新创效的“雪球”越滚越大。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