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管理•人才

搭建创新创造平台 畅通成长成才通道

吉林石化“塔式”人才队伍保障企业发展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赵极 特约记者赵月)6月27日,吉林石化组织青年突击队参与乙烯装置裂解气压缩机检修等8项重点工作,在东部检维修一车间维修班班长、全国劳动模范李永祥的现场指导下,由青年员工承担汽轮机、压缩机检修等关键作业,在保证检修质量的同时帮助他们尽快成长。

  吉林石化坚持以员工队伍技能水平提升助推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以员工为中心的服务保障体系,搭建创新创造平台,畅通成长成才通道。“十三五”以来,吉林石化先后有12人次获得国家、省部级荣誉,拥有集团公司技能专家7人,公司级各类技能专家、首席技师、高级技师超过780人次。

  吉林石化突出党建、文化“双引领”,在实践中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吉化“四种精神”,用心把“党建项目化、党员责任区、党员好管家”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员工队伍建功立业的磅礴力量。

  坚持科学规划,先后建立以实训、攻关、展示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五大专业”劳模创新工作室暨实训基地。其中,“钳工三杰”劳模工作室平均每年培训3000多人次,累计孵化新成果40余项,培养技术精英700余人,被命名为国家级大师工作室,为员工搭建了成长平台。

  在此基础上,吉林石化创新开展主题劳动竞赛,每月评比“流动红旗”,营造“对内比学赶帮超、对外对标找差距”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立足岗位献良策”合理化建议活动,今年一季度,1.2万余名员工参与提出各类优化建议1.4万项,使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员工都为企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贡献了力量。

  吉林石化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春霞介绍,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就要为员工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和肥沃的土壤。

  这个公司坚持“一人一策”,用心设计员工成才路线,建立科技成果奖励机制,并构建了以员工队伍为基础,班组长、管理干部和科技人员为中坚,各级劳动模范为脊梁,国家级荣誉获得者为顶端的人才培养“塔式结构”,每年评选劳动模范、优秀员工、“四种精神”红旗手,每两年评选优秀科技工作者标兵、十大杰出青年。

  此外,吉林石化还倡导实施了“生活+工作、身心+健康”四位一体的关爱保障工程,陆续为企业员工配备382台电子血压计、518盒速效救心丸,急救站做到了人、车、设备24小时备勤。同步建设“医疗+疗养”、家e站等7项具体措施,用全方位地贴心保障呵护员工健康。

  员工感悟

  全国劳动模范、吉林石化炼油厂加氢一车间操作女工 李艳

  我将继续扎根生产一线,把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作为学技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吉林石化乙烯厂乙烯联合车间化工四班值班长 姜涛

  是企业将我培养成为一名基层劳动模范,我将带领身边员工紧扣提质增效主线,把创新作为工作中破解生产难题的重要手段,努力做到善学勤问、善断勤查、善教勤讲,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吉林石化建修公司东部检维修一车间钳工班长 曹宽

  企业为青年员工成长搭建了宽广的平台,让我能够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与技能专家结成了师徒对子,在大赛中见世面、在实践中求真知。今后我不仅要拿大赛的奖牌,更要拿为吉化做贡献的奖牌,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