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管理•人才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风采

四川石化全方位打造高技能人才摇篮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单忠健 通讯员柳德光)6月14日,四川石化“马振宇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内,集团公司劳模、四川石化连续重整装置员工马振宇正在和员工们进行优化装置长周期低能耗运行的项目攻关。

  2019年,马振宇率队在连续重整全国技能竞赛中获得中国石油总分第一名的成绩。今年,在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中,他与其他生产骨干依托“员工创新工作室”针对生产工艺的改进和品质提升进行技术攻关。5月31日,马振宇等14人荣获2020~2021年度“成都工匠”荣誉称号。

  四川石化是西南地区首个由1000万吨炼油、80万吨乙烯配套装置组成的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产业结构和技术优势明显,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是企业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四川石化致力于培养有志向的人、选拔有能力的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为员工搭建职业生涯舞台,着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优化组织结构,完善人才成长通道,坚持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力度培养各类管理、技术、操作人才,形成优秀人才集聚、成长渠道畅通、人才有序接替的格局,实行岗位管理,优秀员工既可以纵向跃升,亦可以横向拓展,技能操作序列的人才也可以转换成为管理序列或专业技术序列的骨干,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拓展发展空间。下大力组建技术专家团队,围绕公司的重大工程项目和主体专业技术领域选拔技术专家,打造高精尖专业技术人员团队,让技术专家的学术和技术优势得以发挥。以工匠、技能专家和劳动模范为引领,成立创新工作室,云集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公司级技能专家和集团公司级技能专家,以技术创新、技能转化、技能传承、经验交流为目的,围绕难题攻关、技术创新和人才培训不断规范高技能人才管理模式,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形成生产、创新和培训一体化的工作模式,让出类拔萃的业务骨干可大展身手,与企业共同成长,为公司发展提供良好的技术保障。2020年,四川石化共成立33个创新工作室,累计设立创新课题及攻关项目115项。

  强化素质提升。开展产业工人队伍专业培训,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助力员工队伍素质提升;公司采取走出去,多方面渠道聘请技术专家在公司构建综合性培训体系,培养技术创新人才,提升工艺水平,为公司发展提供良好的技术保障;通过举办专业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练兵活动,提升员工专业技能水平。公司以“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落脚点,切实为岗位员工办实事解难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青年员工生产培训相结合,搭建专业技术人员授课平台,以“师带徒”的形式,开设现场培训“微课堂”,对青年员工日常生产工作中的“难解题”进行梳理、讲解,并手把手进行现场实践教学,进一步加快青年员工具备“一人多岗、一岗多能、多岗储备”的能力。

  健全保障体系。围绕公司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建设,完善硬件设施。建立仿真培训室,购买培训器材,为职工培训提供条件;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员工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满足新形势、新时期企业对产业工人队伍的要求。大力宣传在市级以上和公司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奖励的员工,营造尊重劳模、学习劳模、崇尚劳模的环境,在选拔任用基层领导干部中优先考虑;同步提升技能等级待遇。鼓舞员工的工作激情,激发员工的劳动热情,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促进了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打造出一支技术优良、实力雄厚的生产研发队伍。

  员工感悟

  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石化劳动模范、彭州先进科技工作者 肖子文:我们对工作的认真态度、敬业程度,最终都体现在我们的工作成果中,一个人能力水平再高,也只是单打独斗,无法让一套装置运行平稳,只有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经历反复磨砺、内外兼修、协同作战的优秀团队,大家上下一心,才能推动企业不断向一流领先水平迈进。

  集团公司技术能手、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2019年催化重整技能竞赛金奖获得者、四川石化生产三部运行工程师 陈国正:苦行般的学习,让我成为部门第一个“多岗通”操作人员。经验就是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攻坚操作技能,力求精益求精,对每一个步骤的调整、每一个数值的变化都细心琢磨,仔细推敲,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驾轻就熟后,在工作中与同事相互分享、携手共进。 

  集团公司技术能手、成都工匠、四川石化劳动模范 王俊宏:呵护装置就像呵护艺术品,要勤学苦思,发现指标偏差,及时调整,真正做到精细化。我理解的匠人精神,就是立足岗位,潜心技术攻关,除了对操作技能水平有着极致追求,亦有务实创新、多学多干的匠人之心,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对待工作尽心尽力。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