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高质量建设西部大庆

付锁堂 长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长庆油田是党和祖国的长庆,也是全国人民的长庆。在5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长庆人从未忘记从哪里来,也从未忘记要往哪里去。我们始终牢记责任使命,将油田发展与国家繁荣富强紧紧相连,把“石油工人心向党”的信念转化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实践,全力书写对党的一片赤诚。2009年6月,习近平同志视察长庆油田,极大地鼓舞和振奋了广大员工的信心和斗志。长庆石油人牢记嘱托、砥砺前行,满怀豪情迈进新时代,油气当量当年跃上3000万吨,2013年突破5000万吨,2020年跨越6000万吨,攀上了中国石油工业的新高点,创造了低渗透油气田高效开发的世界奇迹。

  长庆油田组建于1970年。半个世纪以来,几代长庆石油人扎根广袤的鄂尔多斯盆地,筚路蓝缕、风雨兼程,走出了一条自强不息、油气报国的创业之路。

  2009年6月,习近平同志视察长庆油田,要求我们“创和谐典范、建西部大庆”,极大地鼓舞和振奋了广大员工的信心和斗志。长庆石油人牢记嘱托、砥砺前行,满怀豪情迈进新时代。油气当量当年跃上3000万吨,2013年突破5000万吨,2020年跨越6000万吨,攀上了中国石油工业的新高点,创造了低渗透油气田高效开发的世界奇迹。

  12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建成了国内产量最高的油气田,年产油气当量翻了一番,占全国的1/6,年均增幅近300万吨,相当于每年给国家贡献一个中型油田。

  12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创造工业总产值1.3万亿元,上缴利税6812亿元,利润排名居国内油气田首位。

  12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助推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人民生活品质改善,累计供气3600多亿立方米,可替代标准煤5亿吨、减少碳排放6亿吨。天然气年产量可满足1亿个家庭1年的需求。

  12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带动了西部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在甘肃庆阳、陕西延安创造的工业产值,分别占当地工业总产值的1/2和1/5,上缴税费占当地财政收入的1/5和1/10。

  12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探索了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的有益经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油田公司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12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铸就了忠诚担当、创新奉献、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的长庆精神,锻造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铁人式队伍,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长庆油田发扬光大、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下面,我从6个方面,汇报长庆油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精神、奋进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的指示精神,勇担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责任使命,建设忠诚担当的西部大庆。长庆油田是党和祖国的长庆,也是全国人民的长庆。在5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长庆人从未忘记从哪里来,也从未忘记要往哪里去。我们始终牢记责任使命,将油田发展与国家繁荣富强紧紧相连,把“石油工人心向党”的信念转化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实践,全力书写对党的一片赤诚。坚决把能源安全扛起来,把产量第一顶上去。说了算定了干,再大的困难都不变。大油田要有大样子,大油田要做大贡献。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指示精神,挑战“三低”油气藏勘探开发极限,建设敢为人先的西部大庆。企业是国家创新的主体,只有敢于突破、挑战自我,才能自立自强。长庆油田开发的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藏,被形象地比喻为“磨刀石”,勘探开发之难世界罕见,国内没有先例,国外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磨刀石上闹革命,低渗透中铸丰碑”,用科技创新的力量叩开了油丰气旺之门,使长庆天然气光耀中华。“三个重新认识”开启超越之路,“五大成藏理论”解放油气宝库,“四大技术利器”挺进战略高地。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指示精神,探索“四化”转型发展新模式,建设追求卓越的西部大庆。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的经济部队,只有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才能在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打得赢。我们坚持改革创新,通过归核化、智能化、市场化、精益化四个管理方式上的“物理变化”,催生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化学反应”,走出了一条质量更高、结构更优、动力更足、效益更好的长庆发展之路。归核化催生现代化油公司新机制,智能化推动油气田生产管理新变革,市场化开创多方资源共建大油田新格局,精益化开辟油田低成本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守护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低碳的西部大庆。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中,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受益者,每个企业都是保护者、贡献者。我们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集团公司绿色低碳战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定不移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典范企业,坚定不移推进清洁文明生产,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用美丽长庆装点祖国西部秀美山川。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油一滴也不要,保护生态环境的投入一分也不省,实现“双碳”目标的行动一刻也不缓。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系老区创和谐典范,建设发展共享的西部大庆。习近平同志12年前在陇东油区视察时要求我们,长庆油田地处革命老区,在开发好能源的同时,要帮助老区脱贫致富,为改善民生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奋斗目标,大力推进企地融合发展,与地方搭起共建共享的“连心桥”。助力精准扶贫,让老区人民脱贫摘帽更有奔头;心系民生福祉,让老区人民生活更有甜头;做强油气产业,让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更有劲头。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指示精神,用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锤炼长庆队伍,建设攻坚啃硬的西部大庆。根深才能叶茂,强魂才能固本。长庆油田之所以能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油田,成长为我国第一大油气田,一路走来,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承,靠的是长庆石油队伍的拼搏奉献。坚持党建引领,砥砺长庆本色;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传承石油精神,打造长庆铁人。

  站在全面建成西部大庆新的起点上,我们的事业崇高而神圣,我们的责任重大而光荣。长庆油田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大力弘扬伟大精神,积极投身伟大事业,乘风破浪坚定向前,砥砺奋进永不懈怠,奋力续写百年长庆辉煌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