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罗前彬 通讯员任志浩 邱林)6月8日,辽河油田注水区块日产量达到1.0549万吨,创近10年来新高。

  年初以来,辽河油田大力实施注水区块“提高采油率、降低递减率”两大工程,通过开展注水区块专项治理,实现“注上水、注够水、注好水”的目标,注水开发日产量保持在1万吨以上,占油田产量的38%。

  油以“稀”为贵。辽河油田在“精细注水”基础上,以“严控递减率、提升采收率”为导向,重点抓好新区实现注水、老区有效注水、注采系统完善、精细动态调控4项工作。加快新区“注上水”。辽河油田树立“打稀油井必同步补能”理念,在部署新井井位的同时,加快新区转驱,实现早注水、注上水。前5个月,在9个新区投转注17口井,日产油514吨。细分层系“注够水”。科研人员实施“层段间细分层系、层系内细分注水”开发方式,前5个月,实施分注、细分注、层段重组等119井次,49口油井明显见效,日增油28吨。

  精细动态调控,严控自然递减。技术人员“一类一策”实施动态调控。对中高渗砂岩油藏,开展“三提三控”注采结构调整技术;对低渗透油藏,以相控注水和不稳定注水相结合进行动态调控;对潜山等特殊岩性油藏,开展“一对一不等量脉冲”等多元化立体动态调控。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