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石油楷模风采·全国五一巾帼荣誉

李杰:用心温暖 当好员工主心骨

  “当好党支部书记,要有情怀和热爱,用心去做每一件事,用真情去对待每一名员工,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度。” ——李杰

  【同事眼中的李杰】

  “李书记有干事的魄力,更有容人的雅量。平时,有啥事,总爱找她聊聊。她是我们的知心大姐,更是我们的主心骨。”——辽河油田特一联合站原油岗员工 杨柳

  “李姐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她在,我们心里特有底!”6月5日,记者在辽河油田特一联合站采访时,无论是站长还是员工都对党支部书记李杰竖起大拇指,“有了李书记,小站像个温暖的大家庭,充满正能量。”

  今年五一前夕,李杰获得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9年来,她收获的不只是自身能力的提升和荣誉,更有员工们一颗颗诚挚的心。

  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头雁”

  “党建工作的成效需要用生产经营的成果来检验,两力齐发才能相得益彰。”在李杰看来,基层党建要做实,融合是关键,可以释放1+1>2的叠加效应。多年来,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她,没少下功夫。

  你爱特一联吗?你想为特一联做些什么?党支部组织的一场思想大讨论,让小站员工重新审视自我岗位价值。李杰从抓思想入手,凝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向心力,打造有战斗力的堡垒。

  去年,开展站队规格化建设,工作量剧增,部分员工有些牢骚。李杰和党支部委员分头驻扎到5个重要生产岗位,带头加班加点,最终完成了1538米管线刷漆、6354平方米责任区除草等任务。

  “如何把无形的党建工作转化成有形的生产力?”这是李杰常常思考的问题。她探索出“七诺五优”党员岗位承诺制,让党员兑承诺、做表率。今年全站党员共承诺68条,互助承诺75条,做到“最艰苦的担子党员挑,最紧急的关头党员上,最困难的时刻党员到”。

  作为党支部书记,她率先垂范,了解员工思想状态,协调解决问题。去年新冠 肺炎疫情最严峻时,她第一个冲上去坚守岗位,一周内帮助员工解决问题236个。

  基层党组织是连接党心民意的桥梁。李杰每月定期组织开展“党支部工作交流日”,就存在的问题畅所欲言。“夏天了,纱窗还没给安?”“固定电话总有杂音,听不清对方讲话。”李杰认真记录,梳理问题,提交班子会协调解决。遇到情绪激动的员工,她耐心开导。员工心里的疙瘩解开了,小站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也增强了。

  如今,在特一联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已实现21年百万吨原油外输安全平稳运行。

  员工冷暖挂心头的“贴心人”

  李杰有大大小小8本记事本,记录着工作重点、员工状况,特殊情况还用红笔做了标记。

  李杰时刻把员工冷暖挂在心上,一心一意为员工办实事、解难事。

  2020年3月,由于疫情,盘锦血站库存紧张。一名员工的父亲病重急需输血。李杰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爱心捐献、温暖速递”献血活动。党员群众纷纷报名,一周内献血2200毫升,员工父亲得到及时救助。

  “不能给员工温暖的党支部是没有生命力的。”作为党支部书记,李杰时时想着为员工们做些什么。去年夏天连续高温,看着员工们在烈日下奋战,她多方联系领回一个30升保温桶,又自费购买了八宝茶。小站只有小烧水壶,她就把6个水壶挨个烧了3遍,让大家都喝上了消暑清火的养生茶。

  在员工心中,李杰的关怀就像春风一样暖。疫情期间,食堂关闭。中控室赵道华下夜班时有时吃不上早饭,李杰就早晨从家带饭,或者在路上买点捎过来;运行大班岗员工綦桂梅去大庆学习,“李姐的电话总是不时打来,问我学得怎么样,在外住得好不好,像亲姐姐一样。”技术员王思思坦言,家里鸡毛蒜皮的小事,找李姐唠唠,总能豁然开朗。去年8月刚到站上的杜君说:“李姐,随性洒脱,一点架子都没有,很快就把我带入了这个大集体里。”

  员工的成长更让李杰挂在心上。2020年,李杰帮助年轻骨干与优秀老技师结成师徒,将好经验传承下来,让年轻人更快成长。綦桂梅与检斤岗原岗长吴长虹结成对子。吴长虹从集输工实际操作方面指导綦桂梅学深学透,找来第一批工人技师李晓娜,手把手传授操作技能。夏季练兵场里超过40摄氏度,她们常常是汗流浃背。綦桂梅也有股子钻劲,不学会不练出速度誓不罢休。付出终有回报。今年4月,綦桂梅在集团公司首届集输工实操培训师大赛中脱颖而出,正备战年底全国实操培训师比赛。

  李杰的无私付出,让员工与她心相依、情相融,亲切地称她为“最美书记”。

  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的“实干者”

  “你天天忙啥,怎么这么累?”

  面对朋友的疑问,李杰付之一笑。

  其实基层党建工作并不轻松。特一联合站专职党务工作者就李杰一个人。

  2018年,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李杰的头发花白了许多,最严重时,出现6块斑秃。“我这个人有点较真,要么不干,干就得干出个样子来。”

  去年2月,面对暴风雪强寒潮天气和外输量降至130立方米的紧急任务,她和大家一起制定流程切换方案,在零下十几摄氏度、五六级北风的罐区盯守。

  看着李杰成长的56岁员工赵文彪说:“这丫头就是有股冲劲!”

  为了当好党支部书记,李杰还自学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课程。她还发挥员工的个人优势开设了“梅子说法”“昊话健康”等亲民小课堂,不断扩大大家的知识面。

  为了激励员工学技能,她带头报考了集输工技能鉴定。在她的带动和员工的努力下,特一联技能鉴定通过率达到98%,还获得集团公司以上荣誉3项、4人获得油田公司级奖励。

  谈及家人,碰触到了李杰心底最柔软的地方。2019年,女儿上高一。李杰答应给孩子订午餐。可还没到一周时间,她就忙得忘了,当天孩子只能泡了碗方便面。“你把工作干好就行了,家里有我呢!”爱人的理解和支持,成为她风雨前行的坚强后盾。

  “这么辛苦,图啥?”李杰说:“只有踏上小站那一刻,心里才是最踏实的,这么好的员工队伍,我不好好做对不起他们!”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