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环保

大庆炼化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绿色发展

节能减排呵护“百湖大地”碧水蓝天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司丽华)6月初,记者从大庆炼化公司环保部门获悉,近5年来,公司安全环保投资10.89亿元,实现COD减排34.3%、氨氮减排38%、二氧化硫减排40.5%、氮氧化物减排35%,2020年荣获中国石油集团质量安全环保节能先进单位。

  作为生长于百湖大地,集炼油、化工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石油化工企业,呵护这片碧水蓝天,一直以来都是大庆炼化的社会责任。公司通过打好抓治理、重减排、强监测“组合拳”, 实现安全生产、达标排放、绿色发展。

  大庆炼化成立20年来,累计加工原油超1亿吨,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节能减排工作从未间断。特别是近年来,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最大限度降低生产经营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努力创造能源与环境的和谐、企业与社会的和谐。

  记者了解到,大庆炼化工业化污水实现了资源化综合利用,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回用装置后,可以用作循环水补水,每年可节约新鲜水200多万吨。不仅如此,公司成功投用污泥减量化改造、外排污水提标改造、ARGG装置脱硫脱硝改造和丙烯腈焚烧炉尾气治理等减排项目,推进大明湖生态恢复、油气回收等环保治理,做到生产清洁化、产品清洁化,切实履行环保减排责任。

  如何进一步提升减排效能?如何在持续减排的同时提升经济效益?大庆炼化坚持技术创新。化工生产一、四部不断攻坚克难,建成投用国内首套高温热氧化处理工艺焚烧炉,并摸索出丙烯腈E102使用硅胶颗粒替代硫铵颗粒进行在线清堵、丙烯酰胺催化剂回收再利用、造粒机筛板换型和水解机“两开一备”等创新举措。

  信息中心积极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通过综合报警管理平台,实现工艺、设备、有毒可燃气体及环保监测报警数据的采集、统计及管理,降低装置报警率,提升装置操作、管理水平。

  VOCs治理是公司重要环保攻坚任务,陆续投资约2.9亿元,对全厂的油品储罐、装卸车栈台及采样系统升级改造,全部实现高效密封、油气回收治理及密闭采样,对30多万个设备密封点开展LDAR检测,及时发现和修复小泄漏,有效治理大环境。公司还安装高架源在线监测设施及全厂VOCs监测溯源系统,废水废气在线监测率占排放口总数的49%,实现了环境监测“水陆空”全覆盖。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之一。大庆炼化公司扛起社会责任,持之以恒地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全力呵护百湖大地碧水蓝天,为大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国家级“城市名片”增添一抹靓丽底色。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