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管理•人才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冯作文)5月26日一大早,兰州石化炼油厂润滑油精制联合车间90后员工王爱军,在师傅周卫星的指导下,成功处理了22单元装置工艺参数波动问题。

  在周卫星和车间党支部书记王元清“双导师”的引领下,王爱军进入了在岗成才的“快车道”,仅工作7年就成了“全岗通”,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厂级“岗位能手”称号。

  兰州石化是具有6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现有35岁以下青年员工3000多人,在员工总数中所占比例较小,部分岗位出现技能人才青黄不接的现象。

  兰州石化建立思想引导和技能提升“双导师”机制,加快培养高素质青年员工队伍。新员工入职后,公司制定新员工职业发展规划,建立“个人成长追踪档案”,挑选技术过硬的员工担任技能导师,指定党支部书记担任思想作风导师,从技能和思想作风两方面提升新入职员工的综合素质。公司还开展“金牌师徒”星级评比奖励活动,促进“导师带徒”见成效,近5年共评选出星级“金牌师徒”50余对。

  公司弘扬“传、帮、带”优良传统,建成“合成橡胶技术领衔工作室”“汪艳侠劳模创新工作室”“管东红技能专家工作室”等各级各类劳模(技能大师、专家)工作室18个,让青年员工走进工作室,跟着技能大师、专家学习实践;搭建生产建设、技术进步、骨干人才选拔、专业技术人员选拔四个平台,构建了从初级工到技能大师的“九级成长通道”,经常性地组织破解瓶颈制约、创新创效、提质增效攻关活动,促进青年员工岗位成才。

  公司团委坚持开展青工技能大赛、技能新秀赛、绝活展示、安全技能比武、安全讲述课堂等活动,为青年员工展示风采搭建舞台。公司团委开办了“笃学尚行,励志奋进”青年大讲堂,邀请企业内外专家和学有所长人员从思想教育、专业技能、安全知识、成长规划等方面开展讲座,至今已举办100余场,让青年员工丰富知识结构、拓展思维空间。

  兰州石化公司团委广泛开展青工“五小”攻关活动,通过“年初立项、年中推进、年底发表、专业认证”四个环节,紧贴指标创优、设备维护、质量提升等重点工作,推进企业提质增效。近年来已完成立项成果1000余项,创效上亿元。

  公司团委坚持每月评石化好青年、每年评优秀团员、每两年开展“万名青工选十杰”活动,发挥抖音平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一网一微一平台”优势,大力宣传石化好青年、优秀团员、“十杰青年”扎根基层、锤炼本领、建功立业的事迹和故事,激励广大青年员工在岗奉献。截至目前,已发布抖音20期、微信1200余期,在青年员工中形成“学习榜样、在岗成才”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