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风采
健全机制畅通产业工人成长通道

大庆油田打造“蓝领工匠”创效方阵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刘波)5月14日,在大庆油田采油二厂,“大国工匠”刘丽和徒弟对一口高回压井安装减压装置并进行现场实验,安装后这口井回油压力达到了安全值。

  扎根采油一线28年的刘丽,从一名普通采油女工成长为享誉行业内外的“大国工匠”,带领团队研发技术革新成果1048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65项,推广成果累计创效1.2亿元。

  大庆油田拥有产业工人12.55万人,占员工总数的62%。用石油精神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育人铸魂,大庆油田健全机制体制,畅通成长通道,推动产业工人技能提升,涌现出以全国劳模刘丽、张永平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优秀劳模群体典型。

  完善的教育培训体系,为提高产业工人技能素养“充电加油”。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大庆油田整合培训资源,优化调整重点培训基地专业布局,建立了20个专业齐全、特色突出、优势互补、设施完备、技术先进的培训基地。以核心骨干人才为主导,积极开展内训师选聘工作,培训师队伍达到1726人。

  发扬会战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新时期的“师徒帮带”,建立了从导师管理、师徒结对、日常跟踪到考核评价、激励约束的一整套活动机制。形成了“两型五级”带徒、技能品德“双师”制、“菜单式”教学法、师徒擂台赛等经验做法。

  企业对技能人才有强烈需求,岗位员工有自我实现的愿望。大庆油田健全技能人才成长体系,为产业工人成为“蓝领工匠”搭建平台。在这里,从初级工到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建成8级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以两级技能专家为引领,以首席技师、高级技师、技师为骨干,以初、中、高级工为后备队伍,大庆油田形成技能人才的梯次队伍,并按类别制定了符合实际的人才评价标准,使岗位员工人人都有成长成才的机会。

  截至目前,大庆油田已建成19个油田公司级以上技能专家工作室、97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立技能专家“红工衣”和技术专家“白大褂”合作机制。组织技能专家与技术专家“结对子”,大师工作室与科研院所互建工作站,支持和引导技能人才参与各级技术课题研究,让生产与科研紧密结合,实现人才培养双向发展、成果转化双向推进。

  在大庆油田创新创效集成共享信息平台,一线生产难题攻关、技术革新成果在线上“竞技”,创新成果、绝技绝活、具有特色的生产操作法不断总结推广。近年来,大庆油田共取得各项技术成果1308项、解决生产疑难问题839个,推广应用214个,累计创效近3亿元。

赵迁/制图

  员工感悟   

  大庆油田采油二厂工会副主席 张建龙:我们积极引导员工立足岗位成长成才,推动员工学知识、钻技能、提水平。搭建线上技术创新空中课堂,录制《岗位创新实践经验分享》等培训视频28个,线上培训6000多人次。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大庆钻探工程公司1205队队长 张晶:我们是铁人王进喜老队长带过的队伍,就要攻坚啃硬、开拓创新,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发扬老队长“识字搬山”的精神,今年,1025队以最快的速度,学习掌握了大钻机和深井钻井技术,完成了30钻机到70钻机的跨越式升级,以全新的面貌挺进试验区主战场。

  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公司电焊工 王言旭:在中国石油国际焊接培训中心,专家团队指导我刻苦训练,参加国际赛事,我一举夺魁。我认识到,达到焊接技术巅峰,靠埋头苦干还不够,要做知识型、技能型工匠,完善和超越自己。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