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梁伟 通讯员郭彪)5月15日记者从工程院北石公司获悉,在公司入选国务院国改办“科改示范企业”名单一周年纪念日,这个公司举行了经理层2021年度业绩合同签约仪式。这是继任期制和契约化签约仪式以来的又一个标志性节点,标志着“科改示范行动”在这个公司进入加速推进的快车道。

  一年来,北石公司将“科改示范行动”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持续加速深化改革进程,探索积累改革经验,逐步形成了系列具有石油特色的改革亮点。

  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公司围绕改革核心要点,分解细化形成21项重点举措,绘制详细改革路线图,高效推进各项任务落地实施。组建首届董事会和监事会,制修订《董事会议事规则》等数十项配套制度,形成管理层权责界面清单46项,全面落实董事会重大事项决策职权及经理层经营自主权,同时牢固树立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精准把控改革目标方向。

  激发创新活力动力。公司在经理层率先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董事会与经理层成员正式签订聘任协议书、任期和年度业绩合同,对经理层成员的职责范围等进行契约化约定。探索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针对不同岗位人员,实施“分类+精准”的差异化激励方案。

  加快优化产业布局。公司在加强自身科技研发和创新创效能力的同时,加速与科研院所和外部行业优势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先后组建可溶材料研发等多个创新联合体,显著提升了科技创新和成果孵化进度。

  加速体制机制改革。公司按照“四大(技术、市场、服务、质控)一小(机关)一精(生产)”原则,开展机关岗位双选竞聘,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打造专业、精干、高效机关。推进业务流程再造,优化重组机构布局,实现由“以部门为中心”向“以业务为中心”转变。同时将石油文化纳入改革规划之中,着力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融入员工血脉,引导全员理解改革、投身改革,凝聚强大合力。

  一年来,改革成效已经在北石公司逐步显现。2020年北石公司自主研发项目同比增长60%,全年实现利润同比翻番,其中技术人员平均收入同比增加30%,干事创业热情高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