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渤海装备石化装备公司历时2个月,完成了山东客户204万吨/年K-COT制丙烯项目用烟机的全面系统设计工作。这是国内首台高可靠型烟机,烟气的入口温度达721摄氏度,标志着渤海装备石化装备公司烟气轮机研发又迈出坚实一步。

  由最初的烟气轮机功率3000千瓦,到目前最大功率3.3万千瓦,2002年至今,我国再无烟气轮机进口,之前进口的烟气轮机也逐步被改造或被国产产品替代。

  已有45年历史的烟气轮机,缘何能够持续受到市场青睐?走过65年历程的渤海装备石化装备公司,为何能保持“青春活力”?“自1956年成立起,公司就是凭技术闯天下的。”渤海装备石化装备公司经理张涌给出了答案。

  从跟跑国际到国际先进

  在渤海装备石化装备公司数十种技术产品中,“渤海飞雁”烟气轮机无疑是最为惊艳的“代表作”。

  烟气轮机是炼化企业催化裂化装置的标准配置。它以催化裂化装置再生器烧焦时产生的高温烟气为介质膨胀做功,或驱动主风机,或带动发电机,节能环保效果十分显著。

  “不能让外国人卡住我们高端装备制造的脖子!”经过刻苦攻关,1976年4月,我国第一台YL3000A烟气轮机在原兰州炼油厂机械厂(即现在的渤海装备石化装备公司)制造成功。

  技术研发的脚步从未停止。从20世纪末完成当时国内最大的YLⅡ18000A双级烟气轮机试制开始,渤海装备石化装备公司一步步研发形成了3000千瓦、6000千瓦、1万千瓦、1.8万千瓦、3.3万千瓦的多型号、多规格系列烟气轮机产品。据了解,目前国内各炼厂运行着烟气轮机200台左右,每年可产生节能效益近80亿元,其中90%是渤海装备石化装备公司贡献的。

  随着渤海装备石化装备公司烟气轮机设计制造技术不断进步,应用领域也拓展到化工行业。公司技术水平由最初跟跑国外技术,到目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全世界制造烟气轮机最多的厂商,供货量超过全世界半数以上。

  从“石油制造”到“石油‘智’造”

  “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这话不错,但你还要看人们想喝什么酒。不对人家的胃口,好酒恐怕也没有好的市场表现。”在石油装备制造行当里摸爬滚打了几十年,张涌一语道破装备制造企业健康发展的真谛,那就是产品跟着需求走。

  近几年,用户单位对烟气轮机的需求集中在“安稳长满优”五个字上。对此,渤海装备石化装备公司抢抓国内外炼化市场大发展的难得机遇,集中公司人力、物力和财力,打响高端“智”造攻坚战。

  渤海装备石化装备公司不断改进和提高烟气轮机性能,采用国际先进的设计方法和CFD流场分析软件,研究了适用于大焓降两相流的叶型。通过对转速、轮盘直径、叶片高度、动静叶出气角的合理匹配和优化设计,辅之以流场优化设计、关键部位豪克能光整等10余项新技术,设计制造了新型高效防结垢烟气轮机,效率由78%提高至82%,而且能防止催化剂结垢。烟机的检修周期由1年提升至3年甚至4年,基本与炼厂检修期同步,为炼油企业提质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随着国家环保力度的加大,炼化企业纷纷实施脱硫脱硝改造。针对炼化工艺改变导致烟气轮机效率下降问题,渤海装备石化装备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在役老烟机,回收功率普遍提高3%至5%,最高的较改造前增加功率1000多千瓦,一年就可为客户增加效益400多万元。

  2020年,渤海装备石化装备公司开展“提高烟气轮机可靠性及效率技术开发”项目期间,共完成20台高效防结烟气轮机的设计制造工作,以及10台常规烟气轮机的通流改造设计工作,提升了烟气轮机的安全性可靠性,实现了烟气轮机的安全平稳长周期可靠运行。集团公司组织专家进行成果鉴定认为:该项目符合国家与集团公司产业政策,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关键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件和实用新型专利6件;“烟气轮机轮盘蒸汽冷却新结构”“高效大涡壳排气壳体”等6个创新点全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除了烟气轮机外,渤海装备石化装备公司还拥有一个丰富的产品家族谱系。中国石油工业的第一个加热炉回弯头、第一个加热炉吊挂、第一台滑阀都是由该公司研发制造的。公司锚定国际先进水平和市场需求,研发的烟气轮机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特阀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去年可替代进口的化工用双闸板阀已投入工业应用。

  如今,在能量回收方面,渤海装备石化装备公司正在进行中低温段等能量回收、化工用烟气轮机及烟气轮机关键零部件寿命分析等技术研发。在特阀方面,进行化工装置成套阀门、新型大口径碟阀及相关关键零部件的再制造研究。

  技术的不断创新和超越,为渤海装备石化装备公司带来了更多发展新机遇。尽管近年来受到国际油价波动、炼油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渤海装备石化装备公司仍连续11年保持盈利。

  “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打造百年装备制造企业。”面对未来,张涌信心满满。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